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人民日报社论: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今天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致敬100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期许当代青年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的坚定信心,对于我们在新时代发扬伟大五四精神,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五四运动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救亡图存,挽狂澜于既倒;思想启蒙,发历史之先声。爆发于民族危难之际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从五四运动出发,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社会主义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站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的长河中,回望五四运动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们尤其能感受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尤其能理解五四精神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汇聚起了中华民族穿越风雨、走向复兴的磅礴力量,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历史深刻表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当代青年要激扬家国情怀,与祖国共奋进。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历史充分证明,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五四精神激励下,当代青年要坚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广大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百年风云变幻,不变的是精神;百年沧海桑田,不老的是青春。今天,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放射新的光芒。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 人民日报 》( 2019年05月04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