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人民日报社论:铭记伟大变革 激扬奋进力量

物换星移一甲子,雪域高原展新颜。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10周年。在这个美好日子里,我们向西藏自治区各族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美好祝福!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1959年3月28日,在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发动武装叛乱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命令,宣布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号召西藏人民为建设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新西藏而奋斗。从此,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进行了平叛和民主改革,开启了西藏历史上划时代的社会变革,开创了西藏历史的新纪元。60年前的这场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彻底解放、当家作主。这场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推动西藏社会制度实现巨大跨越,标志着人民民主政治制度从此在西藏确立,为国际废奴运动树立了重要里程碑。

时间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60年来,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守望相助下,西藏各族人民高举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旗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跨越式进步,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发展稳定,高度关心西藏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提出了“六个必须”的治藏方略,明确了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为新时代西藏改革发展注入强大正能量,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今日西藏,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呈现欣欣向荣、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60年来,西藏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最根本的就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迈上了繁荣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历史和事实充分证明,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人权事业的巨大进步,就没有西藏各项事业的辉煌成就、西藏人民的全面发展;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人民的幸福生活。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为西藏发展进步筑牢坚实基础、开辟光明前景。这是历史的深刻结论,也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

今天,加快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尤其需要紧紧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深入贯彻党的治藏方略,牢牢把握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把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不断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就能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把西藏建设得更加美好。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最终会凝聚为一个民族的坚定信念,熔铸为一个国家的精神力量,帮助人们更好地走向明天。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传承民主改革的伟大精神,砥砺团结奋斗的坚强意志,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能激扬坚不可摧的奋进力量,书写西藏繁荣发展的崭新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9年03月28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