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莱阳:春雷阵阵激活一池春水

面对愈演愈烈的市场竞争,广电网络已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怎样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在困境中杀出一条出路,已经成为广电网络的首要战略任务,省、市公司党委审时度势,坚定不移的推进深化改革,一系列部署犹如阵阵春雷激活一池春水。莱阳分公司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生存意识和攻坚意识,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企业运营效益,筑牢事业发展的基础。

芳林新叶催陈叶 流水前波让后波

2018年的冬天对莱阳分公司来说尤为寒冷,外部层面上三大运营商、无线数字机顶盒步步紧逼,不断侵蚀有限的用户资源。内部层面上,由于历史原因莱阳分公司人员众多,拥有干部职工202人,且二线人员过多,人浮于事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2018年市公司全面推进事业编人员重新选择,莱阳分公司仅两名事业编离职,在周边县(市、区)分公司人力成本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凸显出莱阳分公司人力资源包袱过重的劣势,烟台市公司高度重视,相关负责同志多次作出部署,要求莱阳分公司解放思想、提前谋划、深化改革,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突破短板,并在市公司层面上给予大力支持。2018年12月初,莱阳分公司成立了人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提前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的冲锋号。12月中旬制定了《莱阳分公司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并以此为基础出台了《莱阳分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和员工双向选择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以“按户定编、以收定支、大力压缩二线”为改革目标。同时加强宣传,利用经理办公会、领导小组会议、周例会、中层干部会议、全体职工大会等形式层层发动,讲形势、讲政策,让每名员工认清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积极拥护改革、参与改革。

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市公司要求坚决维护政策的刚性、权威性,不得随意变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莱阳分公司首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强化政治意识,坚决落实讲话精神,维护省市公司政策的刚性、权威性。其次把和维护政策刚性、权威性跟维护职工利益做到有机统一,为让每一名职工有岗可选,莱阳分公司确立了开发系统外新岗位的思路,12月中旬,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联系开发了市人民医院、威德置业等优质新岗位50余个,让员工有多条选择渠道,为鼓励员工到系统外新开发的岗位工作,公司、用人单位、员工签订三方协议,采取了公司兜底、员工仍是公司的职工等一系列保障措施,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鼓励员工到新岗位领取工资和福利。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正是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让莱阳分公司下好了深化改革的先手棋,打好了深化改革的主动仗,为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心无旁骛干事业夯实了基础。

秉纲而目自张 执本而末自从

2019年1月,对于选岗未成功的人员,莱阳分公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经理带头,班子成员、部门主任与员工进行了十余次面对面交流,全程录音录像。对员工提出的问题依法依规进行答复,同时中层竞争上岗和员工双向选择等每一个环节都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包帮责任制,领导小组实行每日调度,每天晚上汇总工作情况,逐人制定攻坚措施。面对个别员工的不理解、不冷静敢于碰硬,对期间有违规违纪言行的的员工不姑息迁就,对两起违规责任人都进行了通报和处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改革环境。

在市公司支持下,班子成员由1正4副调整为1正2副,中层管理职数由48人压缩到24人,职工由202人调整到规定编制144人,一线员工占比为85%。对观念转变困难的员工,坚持待岗培训,严肃培训纪律,有2人解除劳动合同。相关办法的制定都经过反复讨论,法律顾问参与,并上报市公司批准,确保扎实稳步推进。到目前,莱阳分公司已经全面完成人事制度改革工作,调整后的公司人力成本年下降11%以上。

坚持依法依规依纪是莱阳分公司顺利推进深化改革工作的“制胜法宝”,大家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真正的出于公心,一切为了工作,员工自然就会理解和信服,深化改革工作才能有序推进。

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

改革怎么改、改什么,才能真正破除制约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藩篱?省公司也从顶层设计上给出了明确的样板,历下区深化改革的成功经验让莱阳分公司的改革工作有了充分而又有效的借鉴。莱阳分公司一方面坚持深入学习,公司经理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历下区深化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大家真正的沉下身子,逐项梳理对比,切实做到弄懂、弄通,真学、真会,同时也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唯改革者才有出路,唯改革者才有未来的共识;另一方面坚持结合分公司实际。如在绩效考核办法方案的制定过程中,莱阳分公司经过反复研究确定了“突出两个关键、坚持四个原则”的总体思路。突出两个关键,一是突出同类同考,副经理、部门主任、部门员工、营业部主任、客户经理、营业员六个系列分类展开竞争。二是突出个人计发绩效,每个系列每个人都熟知个人绩效工资计算办法和工作指标权重。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加大考核力度,各类别40%基本工资+全部绩效工资,总计60%薪酬纳入考核。二是坚持红线清零机制,对重要指标完不到一定数值,该项工作清“0”。三是突出现金流考核,主要考核营业部一线员工主营(收付)收入。四是突出“双保”原则,保用户,所有类别均考核续费率和新增完成率;保收入,一线全部考核主营业务收入完成率,二线及管理层全部考核总收入完成率,全部人员考核多种经营完成率。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历下区成功经验,莱阳分公司结合实际,以强有力的执行力把深化改革工作一步一步走下去,一锤一锤钉下去,定能熬煎过寒冷的冬天,焕发出勃勃生机。

满眼生机转化钧 天工人巧日争新

乘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东风,2019年1月,莱阳分公司迅速开展了首季“开门红”营销竞赛,公司上下加压奋进、比学赶超,真正形成了争先进位、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2月末,收入、利润、集客、多种经营、广告均超额完成了双月进度指标,深化改革激发出来的新动能切实转换成了加快发展的先进生产力。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已经渐次释放,莱阳分公司将切实发挥好深化改革工作的导向作用,引领干部职工不驰于空想,不婺于虚声,铺下身子,扎实苦干,为广电网络的做大做强贡献莱阳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