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没有任何借口》读书心得

在美国西点军校,有一个广为传诵的悠久传统,学员遇到军官问话时,只有四种回答:“报告长官,是、不是、不知道和没有任何借口”。除此以外,不能多说一个字。“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200多年来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是西点军校传授给每一个新生的第一个理念。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在任何一个团体都表现出良好的团体精神和合作能力。由于他们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从而成为可信赖和承担责任的人。正因为如此大批西点军校的毕业生在各自的领域中都获得了非凡的成就。

也正是读过了这本书,让我对“没有任何借口”这一理念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把握。教会了我无论接到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去完成,而不是为完不成任务而寻找借口。借口的危害是无比巨大的,它会在不经意间慢慢的蚕食掉我们整个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影响到领导者对具体目标执行者执行能力大小的判断。不幸的是,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或那样合情合理的解释,冠冕而堂皇的借口,而忘记了自己的职责和责任。借口的实质是推卸责任,借口掩饰的是我们没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掩饰的是我们没有足够的承受力;掩饰的是我们不敢对自己负责。所以,对待“借口”我们应该坚决说“不”。

通过阅读《没有任何借口》一书,我深刻认识到以下三点:

一、责任是成功的基石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你必须要去做的事,这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承诺,是立下的誓言,付诸的行动。任何借口都是推卸责任,在责任和借口之间,选择责任还是选择借口,体现了一个人的工作态度。美国成功学家格兰特纳说过:“如果你有自己系鞋带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搞星的机会!”有责任意识的人,无论处在什么职位,都会自觉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在他们眼中,小事不再是懈怠的借口,困难不再是退缩的理由。

二、服从是事业成功的前提

我们都知道,大到一个国家、军队,小到一个企业、部门,其成败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是否完美地贯彻了服从的观念。在西点人心中有这样一种观念,那就是“不管叫你做什么都必须服从”。因为上司的地位、责任使他有权发号施令;同时上司的权威、整体利益,不允许部属抗令而行。拉尼德上校对此做了非常生动的描述:“上司的命令,好似大炮发射出的炮弹,在命令面前你无理可言,必须绝对服从。”黒格将军之所以被尼克松看中,就是因为他的服从精神和严守纪律的品格,对上司已做了决定的事情,就要坚决服从、努力执行、绝不表现自己的小聪明。

三、执行是事业成功的保证

要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就必须具有强有力的执行力。接受了任务就意味着作出承诺,而完成不了自己的承诺是不应该找任何借口的。喜欢足球的人都知道,德国足球队在世界赛场上成绩斐然。他们成功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队员们在贯彻教练的意图、完成自己位置所担负的任务方面执行的非常完美,即使在比分落后或全队困难时也一如既往,没有任何借口。你可以说他们死板、机械、没有创造力,但成绩说明一切。

在没有读《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之前,我还纳闷,为什么这所学校能培养出这么多优秀的经营人才。读了这本著作之后,我终于明白,全部的秘密就在于“没有任何借口”,在于“没有任何借口”所体现出的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基于这样的一个认识,我认为《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值得大家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