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灵感之归属感

国庆的最后一天,天气阴。上午的时候,心情很好,满满的,很开心。临近中午突然间有一个想法,换个短发怎么样,便兴致冲冲地去理发店剪了一个类似蘑菇的可爱发型,心里很满意。回到单位,同事都出去了,一个人坐在办公桌前,心里突然间就空了,忘记了要做什么的,该做什么,一下子六神无主,心里空唠唠的,慢慢的,就开始慌乱了......实在是受不了,走出办公室,下了楼,在空荡荡的院子里莫名的想起了‘归属感’这个词。

之前有个朋友,在和他的交谈中,他不止一次的提到“归属感”这个词。他是在大连的一个偏远小镇上的核电厂工作,负责机器的运作,班制是三班倒,住在单位提供的酒店式单身公寓。毕业后就在核电厂工作,工龄大概7年。除了工作,空余的时间主要用于培训学习和考试,偶尔在大修的时候去市里采购一些生活需要用品,朋友不多,话也不多,唯一的兴趣爱好大概就是收集乐高,搭建乐高。之前聊天时,他告诉我,在大连买的房子交房了,已经装修,现在应该已经装修好,可以入住了。我问他,“你不是在考虑回来工作的吗,怎么买了房子了呢?”他说在大连工作这么多年,一直没有归属感,感觉自己融入不到这个城市,虽然就在这片土地上呼吸,却感觉不到这个城市的氛围,心理很不舒服,而且每次去市里,逛街累了没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市里的酒店价格也不便宜,停车场收费也很贵,就想着能有自己的一套房子,这样心里会很好,也就有了归属感。我问他房子在哪里买的呢,他说在郊区,比较偏远,周围也正在开发。我不禁在想,房子距离市区这么远,作为一个理想中逛街的临时休息地点,实在不是很方便,或许这就是他说的他只是为了心里的归属感吧。

偶尔的聊天中他透漏给我,单位的管理很人性化,如果结婚了,他就可以住在单位提供的双人公寓,房子的空间会大很多。我还跟他开玩笑说,那你为何还要在郊区准备一套房子来填充归属感呢,单位给你提供的公寓,这个归属感也是不错的呀。他说,这个你不懂,尤其是对在外地工作的人来说。我想,他心里的归属感或许是他想在大连有一个自己的家吧,一个不论何时,都存在,都可以回去的家;一个可以融入这个城市,让这个城市成为自己家乡的家吧。

归属感,又称为隶属感,是指个体与所属群体间的一种内在联系,是某一个体对特殊群体及其从属关系的划定、认同、和维系,归属感则是这种 划定、认同、和维系的心理表现。我想我们每个人,不论在哪里,都会对那个地方存在一定的归属感,通过一个宿舍,一个出租屋,一栋房子来满足自己对这个城市的归属感;又或者朋友三五个,来慰藉心里的归属。有些朋友会察觉自己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充满戒备,闷闷不乐,不如亲自去寻找,可以让自己融入周围的归属感,发现这座城市的可爱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