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北山

对于每一个生活在大山里的人来说,心中都会有一座北山。它可能没有一个像样的名字,只因在家的北方,于是我们喊它北山。前几日,好友三人相约来到许村爬北山,备几瓶啤酒,些许酒肴,无需行囊,只是乘兴而上。

许村的北山跟沂源很多山一样,不高,也不陡峭,却是一处未经开垦的处女地,荒荒凉凉,甚至没有路的痕迹。尽管没有路,尽管七月的骄阳流火,却依然无法挡住我们攀登的步伐。对于一个爱山人来说,不管北山是否欢迎我,春夏秋冬,我都是它最虔诚的访客。就这样,盛夏炎炎中,三人组洒脱的穿着短裤,圾着拖鞋,在没有路的山路上行进。灌木丛肆无忌惮、野蛮生长,酸枣枝的针刺划的腿上一道一道血印,汗水湿透了衣衫,友人笑谈:不出出汗,不留下几道疤痕,怎叫爬山?穿过灌木丛,有一大片略平整且开阔的草地,这时的草青绿、旺盛,而我却更喜欢深秋的草,风乍起,草浪如海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那么一刻,我躺在这厚厚的茅草里,闭着双眼,忘记了一切,脑海中混沌一片。恍惚间乍一睁眼,秋日黄昏的余光遁入眼眸,还兀自以为是盘古刚刚开辟了天地呢!由着山势一路北上,远远望见在这北山的脊梁上,有一座石块垒就的、年久失修的防御工事,青青的石块,狰狞的断壁残垣,似乎在诉说着一个个凄婉的故事。

我只是每每望着它遐想,却不知,它到底经历过些什么?或许它的故事,只剩村里的长者们还时时提起。北山之阳,于山脊之上眺望许村,眺望一汪清水,感受山的博大,水的柔情。北山之阴,有大片红枫,静等秋风起,红遍满山。于山北红枫树下阴凉处择一块平地,席地而坐,把酒言欢。谈着年少时的琐碎往事,青涩的记忆如溪水般流淌,和着清甜的流行歌曲,在斑驳的余阴下小憩一会儿,闭着双眼,枕着山风,做着美梦。

这就是平凡的北山和平凡的我们,它没有泰山的巍峨,没有黄山的奇绝,却画就只属于自己的模样;我们无功名,无利禄,却也活的洒脱,活的淡然,活出了自己的模样!

酒已尽,情愈浓。爱山人的情怀,是与山相守,你唱我和;与山相依,你侬我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