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在广电网络工作,广电人经常是以单位为家,没有寒暑假,没有周末,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处在上班状态。如果没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很难有工作和生活上的和谐。博山分公司池上镇管理站的营业员徐蕾和爱人夏英杰就是一对热爱广电网络事业、奉献广电网络事业的小夫妻。

2006年进入博山广电网络工作的徐蕾,一直在池上站担任营业员工作,爱人夏英杰是国有林场的一名一线工人,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徐蕾加班工作如家常便饭,自己的小家经常无暇顾及,对于自己的家和家人总有一种深深的内疚之情。但爱人夏英杰了解广电营业员的工作性质,非常理解徐蕾,只要有时间,就陪着徐蕾加班,并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今年7月份中旬以来,政府的文化扶贫工作全面展开,池上站有二千多户扶贫用户,其中一千多户新安装,需要在8月底全部安装完成,全部旧机顶盒要一个个从五区三县调拔过来再办业务,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看着一箱一箱的机顶盒,一张张的卡,几本书还要厚的明细,徐蕾说干就干,利用晚上时间埋首于报表、标签和机顶盒中。

连续十几天晚上都奋斗在单位,爱人夏英杰工作地点离家较远,回家需要大约一小时,平时隔一天回家一次,看到这种情况,每天下班就往家走,做好饭菜等徐蕾回来,吃完饭陪着她一块再回单位,帮忙干一些填写资料,整理机顶盒等力所能及的工作。有时徐蕾说“你今晚别去了,你忙一天也很累了在家休息吧”,他总会说“别的干不了,干点我能干了的,你也能轻松点”。他知道她肩周、颈椎不好,能帮就多帮点;他知道她怕黑,晚上不敢一个人走。这样天天晚上陪着工作,几天时间动作熟练麻利,对一些工作稔熟于心,他也变成了半个广电网络人。

看着他们忙完一晚上的工作牵手回家的背影,作为站长的我思绪万千。爱不是挂在嘴上说说罢了,《说文解字》将“爱”解释为“行走的样子”,可意为“疼惜呵护对方,为之奔波辛劳”之义。今晚,更是深有体会。

陈奕迅的歌里的一句话:“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看到他们这对小夫妻,我突然明白了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