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我爱夏日长

有一天独自一人提着相机走在马山地质公园浓密的树荫下,有光从树桠间漏下来,形成各种不同形状的光斑,风起时,树叶沙沙的,那些光斑便轻轻摇晃着,变幻着。我小小翼翼地走着,生怕踩碎了哪个闪亮的光斑;而我脚上黑色的帆布鞋也因为有了光的投射,变得熠熠生辉。突然想起常用的一句签名:记得当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

蝉躲在树叶后嘶鸣,一声接一声,此起彼伏,整个山谷都响彻着它们的合奏。它们的演出从来不需要彩排,每年夏天它们都如期而至,没有预报,没有过门,直接就到高潮部分,吱吱吱地吼:热啊热啊热啊……阳光似乎更白了,更亮了。就想在这绿树下透透气,扇扇风,让满眼的绿清凉一下我的心。

我随走随拍。有时疾走,让风掀起我的衣衫呼呼地;有时停下来跟草丛里的小野花打声招呼。我的镜头就是我的眼,我喜欢拍逆光中的树叶,取景器里的它纹络分明、透亮,它让我的镜头也变得澄明,我的心也跟着轻松愉悦起来。

偶尔还有“布谷布谷”的叫声滑过山谷,滑过树梢,却不见布谷鸟的踪影——唱插曲的就是这样自觉哈。农人们该收玉米,收麦子了吧。俗话说:杏儿黄,麦收忙。那么杏子也该熟了吧?!——吃货就是会联想!

山上有一条木栈道是我最喜欢走的,而且走的时候还会故意加重脚步,听脚步落在木栈道上那沉闷的声音觉得很好玩。其实最好的选择是穿高跟鞋踩在那上面,发出的声音是清脆的,嗒嗒嗒,特别有历史感。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脑补旧时着旗袍的女子,穿着高跟鞋,拎着小坤包,婷婷娜娜走在木质的楼梯上,一回眸,风情万种。可惜爬山不方便穿高跟鞋。因此,我会恨恨地使劲跺脚,虽然发出的是沉闷的脚步声,也假装自己是穿越而来的美人儿,哈哈哈。

那条木栈道边还有一个小池塘,很小,只有夏天的时候人们才会注意到它——因为有蛙叫啊。呱——呱——呱——地叫着夏天。那儿没法拍照,你根本找不到它们在哪儿啊。所以我会倚在栏杆上听它们合奏,打开手机给它们录音,并且还饶有趣味地分享到朋友圈。有朋友指责这声音太聒燥了,可是每一声蛙叫不都藏着绿吗?没有蛙叫的夏天还能叫夏天吗?

时令已过了小暑,花儿大多都谢了。只有一年蓬,到处都是一年蓬。

山岗,田野。

一片接一片,开得甚是茂密。一朵一朵的小花,细细密密的花瓣,像丝线又像姑娘的睫毛,根根分明,眨巴眨巴,衬着一张淘气的小黄脸。风吹过来,捎着俏皮,捎着喜悦,花朵在光影中乱颤着,一波接一波地。

好多人拿花当背景拍照。有俯身嘟嘴的姑娘;有举着两个小小V字萌萌哒的小朋友;也有粗糙的大叔双手叉腰,露着一张腼腆的笑脸。这个时候要是换上长裙,提着裙裾跳进去,就地打一个滚儿该多棒啊,染着绿,染着白,染着光,染着香,然后再旋转,转出我满心的喜悦,转出大自然赋予生命的快乐。哦,对了,背景音乐应该是久石让的《Summer》才正点。

我沉浸自己的世界里,也不知在想什么,“吃”地笑出声来,连我都有点惊了。不想旁边的树荫下坐着三位老人(看山护山的),他们仨一脸懵圈地望着我,我居然脸红了,吐一舌头,快步离去。也许他们在背后嘀咕:哪来的神经病!!呵呵,可是我心里的甜,他们怎么能懂。 

而每株草,每片叶,每朵花和蝉鸣,蛙叫,微薰的风,以及树影婆娑它们应当懂得,那个弓着腰端着相机的女人其实是个可爱的记录者,我们的生活理当如四季轮回,“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它也应该如诗般美好,它不在触不可及的远方,它就在我们的角角落落,如影随行。

我爱夏日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