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群众为何念念不忘廖俊波

著名诗人臧克家在《有的人》中说:“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毫无疑问,廖俊波就是走了还永远活在人民心中的人,群众念念不忘他。

由中央组织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以“喜迎十九大、共圆中国梦,走进学习榜样、凝聚复兴力量”为主题,通过典型访谈、老党员现场讲述、先进事迹再现等形式,用平凡故事展现深刻道理,诠释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实干担当、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每一位榜样的先进事迹都震撼人心,让人心潮澎湃,催人奋进。

节目中,主持人拿起一个搪瓷杯,杯子看似普通,杯子上红色的“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字样却闪闪发光,特别是那大大的带有中国特色印章味儿的篆体“廖”字和红红的廖俊波名字更是格外耀眼,那一个个来之不易的红色方块字仿佛是老百姓那一颗颗跳动的心,诉说着对廖俊波无尽的思念,念念不忘他们最亲最敬的廖书记。

或许有人不禁会问:廖俊波这个县委书记为什么如此受老百姓的爱戴?群众为何念念不忘他?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日益深入开展的今天,廖俊波究竟留给我们什么?我们又该如何学习廖俊波?

“他像樵夫,只砍枯枝当柴烧、留下青山护水清”“他像水一样清清白白、干干净净”“他像老鹰一样富有激情、咬定目标不放松”“他像火种一样燃烧自我、点燃周围人的热情”“他像一本百科全书一样知识渊博、胸怀天下”“他像阿甘一样坚韧执着,把人生的每一步走得很彩”……这是媒体采访中被访者口中的廖俊波,是新时期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勤奋、敬业、智慧、忠诚、干净、担当……

群众念念不忘廖俊波“心贴心”无隔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力量,最主要的法宝就是时时处处不忘宗旨、务实为民的公仆情怀,是一路走来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责任担当。党的好干部廖俊波一生就始终坚持把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他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忙得顾不上妻儿老小。他把“决不让老百姓吃亏”作为干工作的座右铭。在群众眼里,他就是“和农民坐一条板凳的人”。心贴心才能得人心,心连心才能聚合力。对党员干部来说,时时处处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才能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汇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长期以来,廖俊波一直坚持与群众“心贴心”无隔阂,为了群众的利益不怕麻烦,不受琐碎之累,替群众跑腿,帮群众办事,以件件小事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满意,这样的县委书记,群众怎会忘记?  

群众念念不忘廖俊波“面对面”无障碍。与群众面对面就是要深入群众,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一块干、一块苦、一块过。这是廖俊波工作的“突破点”,也是群众念念不忘廖俊波的重要原因。俗话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他带头扑下身子、卷起裤腿,穿长筒雨鞋走烂泥田。调研在一线,工作在一线、生活在一线。无论何时何地在任何岗位,廖俊波始终坚持与乡亲们在一起,“面对面”就成了解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当群众遇到烦心事、困难事时,廖俊波就在身旁。长此以往,干群之间越来越亲,我们常说的干群“鱼水情”也就自然水到渠成。“面对面”对群众来说,心结解了、心气顺了,群众对干部青睐有加;“面对面”对干部而言,作风改了、精神足了,基层工作也更加顺畅。

群众念念不忘廖俊波“实打实”无虚假。群众利益无小事,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的事,群众工作才有依托。廖俊波始终把“实打实”为群众服务作为所有工作的“落脚点”。为人民服好务决不是一句简单的空头承诺,而是需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地无私付出,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牢记自己入党时的誓言,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时刻高标准严要求自己。在当地干部眼里,廖俊波就像一只领头的大雁,带领当地的干部群众往前飞,攻坚克难、锐意进取,飞向幸福与梦想的远方。在群众眼里,廖俊波就像一头老黄牛,勤勤恳恳不断耕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一直拼到生命最后一刻。廖俊波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告诉我们,永远跟党走就是他思想的“魂”,一辈子做群众最需要的人就是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火热的阳光下,在鲜艳的党旗前,在党和人民心中,他无愧于“最美县委书记”的光荣称号,更是新时期每位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

政声人去后,丰碑在民间。因为廖俊波生前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俯首甘为孺子牛为群众披荆斩棘,给他最深爱的老百姓留下了太多太多最美好的回忆,所以,即使廖俊波走了,群众依然念念不忘他,百姓谁不爱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