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三勤”“三到”保用户

近年来,伴随着行业竞争的日趋加剧,新增用户业务大量减少,更为严重的是原有用户也大幅度缩水。如何保用户已经作为一个生死攸关的问题无情地摆在了我们面前。基于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我总结了“三勤”与“三到”的保户法宝。

首先做到“手勤”。提前半个月乃至一个月打出下个月的应缴用户收费单,给用户一个缓冲期,因为农村不同于城市,100元钱对于现在大多数人来说不算什么,但对于一个老农民来说就有难度了,我就亲身收费经历过这样一个用户,99元的收视费,他跑了好几家才把钱凑齐了,所以,我们要提前通知用户,给他们一个凑钱的时间。同时,“手勤”也给了我们自己一个缓冲期,可以提前确定需要入户做工作的范围。

再就是“嘴勤”。打出收费单,不能盲目催缴,我们的做法是首先看两个方面,用户离营业部的远近,代理员力度的大小。离营业部近、代理员力度小的,我们直接电话通知用户;离营业部远、代理员力度大的,我们就通知代理员。这样既考虑到了用户过来缴费的辛苦,又充分利用了代理员收费相对容易的优势。确定好了范围,我们再一一进行电话通知,这就需要我们做到“嘴勤”,反复进行催缴。

第三步就要做到“腿勤”。“腿勤”是针对拒绝缴费用户的,需要亲自进村做工作。记得盘石金银崮的老用户杜秀英,在17年4月通知其续费时,他说考虑一下,我们一听,就知道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需要进户做工作。首先,我们对杜秀英做了一下大致的了解,她办理的是99元老人套餐,虽说这样的用户对企业贡献率不大,但这批人一直以来都是我们的忠实用户,如果放弃他们,其产生的连锁反应不容小视。我立即带领片区经理进村入户。一问原因,是因为节目少。我们随即又向其推荐了180套餐,他嫌贵,说移动才150元一年。话说到这,我们顿时明白了,他想用移动的。强调服务、强调质量,反复劝说了半个小时,老人就是不松口,无奈,我们打听其他用户的地址。老人说,“让你们白跑了一趟,我也过意不去,给你们带带路吧”。其他用户收的很顺利,四户全都交了,在我们正想对老人做最后动员时,他却单独把客户经理叫到了一边。事后得知,老人因为我们的服务好,随叫随到不说,这么多年下来,也都有感情了,思前想后,搁不下面子最后才交了。

这时大家或许要说,直接全部交给客户经理收就是了,何必这么麻烦?“三勤”做到了,还需要“三到”进行配合。

“三到”是客户经理唱主角,最起码的要求就是“身到”。记得1月份下午6点多,盘石大榆村用户李良来电话说村里的光缆让车挂断了,一大片区域都没信号。负责该村的客户经理徐德福,在详细询问了断缆位置后,判断短时间内根本无法修复。但他二话没说立刻骑车赶到现场,逐个向用户做解释工作,答应尽快修复。有人不理解地问他:“你在电话说一下就行了,干嘛大晚上跑这么远,去了也修不好”。他说了一句话,我感觉很有道理——“只要人到了,就说明我们是带着诚意来的,这样用户也会更加理解,不那么着急”。是的,“身到”才更有说服力。

当好客户经理更要“心到”。“心到”要求将心比心,用心服务。只调整好用户信号那是低水平的服务,感情交流才是最重要的一环,试想你绷着脸去维修,即使修好了,用户也是不满意的,但如果你们成为朋友了,即使当时没修好,用户也是满心感激。在盘石营业部,客户经理每人都随身带着服务卡,走到哪里,发到哪里,不但方便了用户,还增加了感情。今年1—4月份,徐亮管辖的片区,宽带续费93%,有线续费95%,这些成绩的取得就来自于“刷脸”,只要看见徐亮来了,用户都是二话不说,马上缴费。所以只有把用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心做到了”,以后登门续费才会相对容易。

关于“功到”有这样一则成语故事:唐僧在马上遥望,但见崖险林深、虎狼群行,叹道:“我西天取经,历经艰险,不知何日能取得真经,得回故乡?”孙悟空说:“师父不必挂念,只要你放心前行,管你功到自然成。”那么,我们做到了“身到”和“心到”就一定实现了“功到”吗?不然,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譬如,让用户感受到使用产品的快乐,帮助用户在使用上获得成功等等都需要我们一一实现。

总而言之,用户今天的满意就是我们明天的希望,做好保用户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我们真心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使山东有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才能使我们的业绩芝麻开花节节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