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暮春花事——赏流苏

一直以来,我以为流苏只是服饰上增添妩媚的一种饰物,第一次听说流苏开花时,我错愕不已:流苏怎么会开花?当我接受流苏也是一种会开花的植物之后,就想一探究竟,一睹其风采。今年,好似特别流行赏流苏,各种的照片、视频不时推送,但毕竟不是亲眼所见,总归有些不真切。听说土门镇的水么头村有流苏,真可谓天从人愿,心想事成。

水么头村就在通往博山、张店的公路边,多次经过却从未驻过足,一过之间无非是村庄、山峦、流水,只是觉得村名有意思,有些印象。4月28日一早,随驴友一行三十余人来到村子,原来村里的首届流苏节今天开幕,村民们还在排练着开幕式上的节目。开幕时间还早,大家按照活动安排上山赏流苏。

村里安排了一位老者给我们带路,从老者的介绍中知道山上共有150余株百年流苏。 几上山不多远,来到流苏树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大家长枪短炮的拉开架势,探讨、选景、定位,一片热闹景象。高高大大的流苏树也只有上到地势更高的地方才能比较轻易的看到高擎在树冠的繁花。山下看到的团团白,在这里换做树树白,可是,花形在我的镜头里也并不清晰。

继续行进,以为远离了流苏群,抬眼依然满是流苏花树。好似是为了弥补我心中的遗憾,一枝流苏低低地迎在了路旁,让我终得一见庐山真面目:细长的四裂花瓣洁白无暇,一簇簇挺立在枝头尽情绽放着。队友们想上山的早已走到前面,不见了踪影;不想上山的都聚在最初有流苏树的地方,山路上只我一个人,静谧中我得以仔细的观赏这开满繁花的流苏。虽然树已百年,树干并不粗大,也就四五搾粗,整个树干表皮粗糙,横竖方向都满布裂纹,但是每一株都竭力向上生长,让树冠高高耸立在密林高处。流苏树旁有丛生的灌木,此时的流苏树冠个个都是白白的花簇。繁密的,朵朵争先,簇簇竟发,如一群天真烂漫又好奇无比的孩子,争着抢着挤着拥着来看世间的春景;又如一层厚厚的积雪、一团轻盈的白云、一片刚刚弹出的棉花倾覆在树冠上,只见白花不见绿叶,毛茸茸的,松软软的,让人忍不住想和它来个大大的拥抱;稀疏的,在嫩绿的新叶之间,腼腆的露着半个脑袋,既想一窥人间美景,又羞于抛头露面一般半遮半掩地摇曳着。白花减了新叶的绿,嫩叶淡了花簇的白,浅浅淡淡中清新之气迎面而来。

俯仰之间,不觉已接近开幕时间,沿路下山。从村民口中得知,这片山是本村的“风山”,这两个字我不确定该怎么写,但在我们这里,各村都有这样一个地方。按照古训,“风山”上的树木是不允许砍伐的。以前我以为这是先人留给子孙的活标本,以便让后代子孙了解本地的原始风貌。今天看着点缀着团团白花的“风山”,看着挺立在密林间卓尔不群的流苏,我忽然就有了些许的疑惑:几百年来,该有多少成熟的籽粒洒落林间?又该有多少的流苏苗破土而出?它们在同一片土地上享受着同等的境遇,如果都存活下来,那会是何等壮观的景象?但现在,只有这屈指可数的150余株活了下来,其余的呢?羊吃了?兽啃了?还是那一株株流苏在年复一年的成长中厌倦了风霜雷电的逼迫,无望了周围灌木、乔木对日光月华的遮挡,嫌弃了缓慢的生长周期,放弃了对病虫害的抵抗,亦或是不满了先祖给自己选择的土质而放弃了成长?这些我都无从得知。然而,面对着这张扬着生命气息、为数不多的流苏,我深深地感受到,每一个生命在天地间获得的生存机会都是均等的,要想成为自己,成就自己,就得像这些挺立百年的流苏一样,接纳周围的环境,接纳别人的阻挡,接纳自身的特点,专注于自我,专注于当下,专注于成长。努力地成长,成长,再成长,才有站成风景的可能。

或许,这才是先人通过“风山”留给我们这些后代子孙的无字箴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