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不忘初心 筑牢“红网”

作为党委和政府的舆论喉舌,山东有线有着“红网”、“党网”、“绿网”之称,承担着新闻传递的职能,以及把党委和政府的思想、动态准确无误地传递给千家万户的神圣使命。但是结合目前的发展形势,“用户流失”、“网格化管理不到位”、“集客业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系列问题突出。

用户流失体现在老用户不续费转网、新用户办理少等现象。客观地说,不得不提到“三网融合”战略,这个战略是2008年国务院发布的文件,其目的是为了鼓励广电网络、电信网、互联网参与市场竞争,让广电网络逐步成为现代化企业,积极发展广电网络产业,为国家创益增收,造福一方人民。但是,在市场竞争中,有线业务被挤压,各大电信运营商采用手机、宽带、电视捆绑等方式,免费赠送IPTV,短短的几年用户增长迅猛。在广电网络没有电信业务和宽带出口问题的情况下,显得非常被动,这显然是不对等竞争。原自以为豪的数字电视业务,被运营商通过网络传输后效果似乎不是那么差,“现在人人都离不开网络,无论在家里、工作单位、地铁、公交、商场等,谁会经常看电视?”“既然网络也能看电视,我为什么还得花钱去看有线电视?”这些话都让广电人感到心痛。

1、正确认识市场竞争,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需自身硬”,危机孕育转机,其实也是一种“好事”。从政府的角度看,这达到了互相竞争的效果,只有参与市场竞争,企业才会更好地自我改革创新,不断完善市场机制,自我加压,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虽然面临着各种发展问题,但有线电视的基础还在,依然是社会的主导舆论平台,之所以称为“红网”,必然是国家信息化基础和战略性的重要保障。我们要加强思想认识,克服短板、端正态度,加强维护技术、平台建设,推进营销实战化,增加营销宣传覆盖面积,要有破釜沉舟、壮士断腕的勇气,下大力气进行改革,沉下心来,哪里有漏洞我们就及时弥补,不断增强“硬实力”,一定能够有效遏制这种不利局面。

2、加大对集团客户工作的倾斜

在家庭客户不断流失的不利情况下,有线电视的集团客户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并成为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

提高认识,选择好主攻方向。广电网络要服务政府、拥抱政府,要随时注意观察新闻媒体的主流报道,如近期十分重视“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工程,我们就可以多渠道获取“智慧+项目”,充分挖掘企业自身优势,并结合当地实际,主动拥抱政府,让政府部门了解我们、相信我们,主动争取项目资源,并积极参与进去。

坚持贴近客户原则。积极走出去,主动拜访客户,要多了解拜访客户的需求,拜访前要有详细的规划,“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主动贴近用户,建立友情,互相了解,顾客有需要,自然会有合作的机会。

提高集客部门自身业务能力。集客专员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市场意识和丰富的社会经验、协调处理事情的能力等,具备以上几点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集客人员。部门人员应主动学习,增强执行力,勇于担当,提高工作效率,部门应建立完善的考核考察机制和人才库,调动每个人员的主动参与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员工有信仰,公司才会有力量,行业就会有希望。”只要有线人不忘初心,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完善各种机制,强化基础业务宣传,大力发展集团客户业务,努力寻找更多的利润增长点,就一定能够筑牢“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