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建立人才交流机制 促进均衡发展

山东广电网络已步入改革发展新的历史阶段,着眼于公司的长远持续全面发展,紧紧围绕“改革创新攻坚年”“作风建设年”的部署要求,要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在全省范围内建立交流制度,充分释放人才活力,努力打造管理、市场、技术“三驾马车”,助推各地区广电网络事业均衡发展。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是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多元化发展战略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也是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纵观全省广电网络,各地区、各层面存在严重的不平衡,有的地区业绩斐然,在同行业中是佼佼者,领跑全省业务发展;有的发展缓慢、业绩下滑,长期无起色;而有的地区步履维艰、陷入困境,已到入不敷出的境地。特别是一些落后地区,缺管理人才、市场人才、技术人才,干部员工思想僵化,新思维新理念缺乏,发展活力和动力明显不足;有的地方基础网络建设欠账较多,双向化网改刚刚起步,网络技术承载力较弱,难以支撑正常业务的开展,与日新月异的市场发展形势、日趋激烈的业务竞争格局很不相适应;有的地方缺乏市场开发人才,双向网络利用率低,用户体验度差、ARPU值低,与新技术新业务接轨不及时不到位,广电网络产业链的拓展延伸指向不明确、路径不清晰……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同时,当前广电网络员工构成复杂,身份、年龄、学历、资历参差不齐,岁数较大的员工会立杆、拉线,对数字电视较为熟悉,而对电脑、IP、宽带网、双向、互动等新技术颇为陌生;年龄相对较小及新入职的员工技术理论较强,但是从事一线工作水平不高,特别对网络建设、线路运维实践操作能力不够。以上的点点滴滴都不同程度地影响了全省广电网络的均衡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实现事业新目标、开创发展新局面的道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广电网络公司是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核心的服务型文化企业,要实现大跨越大发展,就必须在管理、市场、技术上实现大提升大突破。基于当前的形势,有必要在全省范围内整合现有人才资源,建立人才交流制度,做到优势共享共赢,短板差距互相弥补,实现全省广电网络更高层次的均衡发展。

实施人才交流的目的是以点带面,全面开花,均衡发展。首先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专业突出、素质较高、能力较强的人才团队,然后比较出相对先进和落后的地区,有计划的分批次开展交流轮岗活动。交流原则是“对口交流、以强带弱,分类指导、提升能力”。对于管理人才,主要指导落后地区强化现代企业规范管理,加强教育培训,推进队伍建设,提升干部员工发展活力与工作动力;对于技术人才,主要参与并指导落后地区网络建设,科学规划,精准投入,全力提升网络高效承载力;而对于市场人才,主要指导落后地区新业务策划及开发,努力发掘行业资源,做好发展规划并积极推动实施,为公司创新持续发展创造条件。在具体实施上,可以“从上到下”交流,这样不仅接地气,而且能够锻炼交流人员的基层实际工作能力,提升全业务水平;也可以“从下到上”交流,使交流人员提高站位,接受前瞻性技术业务学习,增强发展新思维新理念新动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层面人才在对落后地区进行帮扶的同时,要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大力培养落后地区的管理、市场及技术各岗位人才,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团队。建立人才交流机制,是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的重要举措,参与交流轮岗人员不仅能将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带到落后地区,积极传经送宝,并且能够提升自身素质能力,更重要的是促进先进与落后地区、上级公司与基层分公司的均衡发展,全面提升行业竞争力,迎接广电网络春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