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伴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广电行业的产业化、集团化趋势日益加速,特别是在加速“三网融合”进程以后,抓好广电网络的财务管理尤为重要。在新时期下,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出发,研究和提升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直接决定了企业经营效果的好坏。广电网络行业的财务管理是广电网络事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广电网络各项工作的基础。

一、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性

企业管理就是通过一系列科学、规范的手段,对企业的人、财、物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组织和利用,使其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管理必须包括多方面的内容,诸如生产管理、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劳动人事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等,涵盖着企业人财物、供产销各个方面。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管理各项工作既有科学的分工,又有紧密的配合,财务管理贯穿于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所处的地位也越来越突出,并且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财务管理是综合性最强、渗透作用最大、对其他各项管理影响最深的管理,只有抓住财务管理这个“牛鼻子”,才能带动和推动其他各项管理。

二、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作用

企业的一切经营活动都要通过财务关系来处理协调,所有经营管理活动的目的都是为了取得最佳经济效益,经营成果最终要通过财务成果来反映和体现。作为广电网络企业,市场经营是手段,经济效益是目的。因此,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发挥财务杠杆作用,合理调度使用资金;充分发挥财务预测预算管理功能,提高项目收益的可靠性;充分发挥财务监督职能,切实节约成本,控制开支,提高经济效益。

三、现代企业管理中如何提升财务管理的作用

全省网络分公司实现整合已有数年,通过不断完善,分公司已建立健全了一整套适合自身产业发展的财务管理制度。提升财务管理的作用,我们一是要明确财务管理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健全内部财会制度;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网络,大力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

综上所述,在“三网融合”的大趋势下,企业必须要真正认识到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树立适应市场发展的现代理财观念,才能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