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夜未央 寻梦在歧路

创新难有阳关道,转型尚需寻路人。广电网络自整合起一直在探索、摸索新的盈利模式,我们称之为转型。但是,各分公司起点不同、环境不同,很难出台一个可以完全复制的转型模式,我觉得通过这几年的探索结合互联网思维的运营方式,似乎也可以整理出一些适合广电网络的发展思路。下面就武城分公司对市场的理解做一下介绍:

一、市场的颜色

《周易·系辞》:“神农日中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货,交易而退,各得其所。”

这段话可能是有关市场最早的定义,这其中包含几个意思:1、市场的设立者有土地支配权;2、市场设立者也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3、市场规则会根据百姓的实际需求做出微调,比如市场交易地点和交易时间,比如早晚市、东西市,长期市场、临时市场等。总之,市场的设立者掌握了市场的规则,市场有建立者的颜色!同样,电视收视市场也肯定是有颜色的,百姓生活需求的改变也会促使政府对市场规则进行微调!

规则的力量是市场的核心力量,那么核心力量又是什么样的力量?

马云在某项目未尽全功后的感言是这样说的:“有时,打败你的不是技术 可能只是一份文件。”

我们举个抽象的例子展现一下现在的市场:

政府从钢笔中挤出一滴墨水,墨水掉在纸上,滴出不规则的图形,这图形就是市场。

在我们参与市场竞争之前,所有滴下的墨水都带有广电的名字!直至现在我们的基因还是占绝大多数!这期间,我们不用过多的去维护市场。

现在,我们的对手在拿着彩笔一点点把深红涂成金黄,覆盖掉原来的再涂上自己的,虽然对手成本很高效率很低,但是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逐年下滑也是事实。

如果下一滴墨水落下,里面写的还是广电,那么对手的本轮付出宣告作废。

综上所述,墨水滴落之前将自身元素溶入其中,是保护市场最高效的运营方案,也是集团业务的最佳发起环节。

这就是我们的市场,下面基于我们最美好的愿景,倒推如何实现:

1、强化服务于政府的职能。

曾经,我们成长自政府怀抱,未曾经历风霜……

现在,我们要主动去了解政府工作中的需求,针对政府运行所需以盈利、成本化甚至免费提供相结合的方式,精准快速的面向政府提供服务支撑。

像成年人承担家庭责任一样,主动去承担政府所需。

2、强化民生企业职能。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本就是民生企业,做好服务也是份内的事。

我们的对手是消费类市场,我们是民生市场,参与到百姓生活,参与到助学,扶贫等等与民生相关的事业中,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百姓,正是稳定市场贴近百姓需求的重要措施。

只有百姓和政府都需要我们,下一次市场规则刷新才能是我们的。

如果说企业应该以盈利为目的,不应该过多的做一些无偿投入,不去做这些事,那么我们将陷入更为严酷的底层市场竞争,颜色涂抹战,到时候投入或许会更大!因为,对手是消费市场可以依托消费市场进行定价,我们是全民市场覆盖范围太大制定不出适合全民的统一价格计划,尤其在贫富差距逐渐拉大的今天。

二、转型之路

周易对路的定义是,生灵逐水之途。需求是水源,水源位置是会变的,那么路也会变,因为路是取水的时候踩出来的。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作为一个民生企业,我想,我们的转型之路应该是在政府加快解决和改善百姓物质文化需要的指导思想之下,化身政府和百姓的中间件充分发挥自身条件,积极参与到为百姓建立美好生活的事业当中。

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转型的路,我们应该以此为原点启动、推动的新业务的发展,市场在变,人民生活方式也在变,连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都变了,我们也应该适应环境不能固守有线电视收视市场这一单一阵地了。

那么,基于此我们又能开发出那些业务呢?

1、基于网络传输的业务。

音视频类:视频会议、监控、村村响等。

信息类:公共事业信息服务(行政审批中心)、公共法律事业服务(公检法司系统)、扶贫以及农民培训、社会劳动力培训等信息提供、传输、汇总服务。

2、基于用户群体的业务。

电子商务商品销售、同城物流、家政服务、互动教育,电视电话等。

3、基于网络密集优势的业务。

位置信息提供,应用于公车、公务人员定位,商品配送,学生就学路径规划,抓捕堵截犯罪嫌疑人等等。

这些业务都会逐渐成为广电的主要盈利点,因为有线电视一定会走向免费的。

三、直面困难

曹雪芹《红楼梦》:“这也容易,只是‘远水解不得近渴’。”

规划越是完美,实现的就越慢,什么样的规划都要立足当下,也就是直面困难!

1、打防守战

掉户的原因大体分四部分,对手抢夺、产品性价比、服务不周、用户自身原因。

起自于用户自身的原因,如身体、家族等因素形成的必然流失是正常情况。

至于对手抢夺用户群体这种情况,我们也正在针尖对麦芒的打保卫战。

现阶段我们能通过改变自身而达到保户目的的措施,也只有提升产品性价比和提升服务质量。比如产品中增加民生因素强化与用户的纽带关系,提升服务技能改善网络质量等,从而最大化减少用户流失。

关于入户拜访的一点思考:

我们能不能以同城快递、跑腿公司等形势深入百姓生活当中,把活动式的入户走访变成日常工作?能不能入户送货的时候顺便看看电视信号,顺便带走一袋垃圾?

2、打阻击战

打阻击战首先要找个好的点位,互联网思维的运营方式大体是:1、烧钱吸引眼球2、培养用户习惯3、挂靠盈利模式。其实用户和用户习惯我们都有,只是广电从来没有考虑过基于用户群体怎么去获取更多利益。我想,在对手盈利模式形成之前我们抢先发力,让对手付出变成东流之水,应该是打好阻击战的关键点位。现有的拿来就可以用的盈利模式大体有电商、大数据、精准广告投送、下载等。

我们大体解释一下这几项业务:电商业务请参考淘宝、京东等;大数据分发都是服务于行业的业务都是些千万级的业务;精准广告投送每例3-5元,如以分成计算每成交一例收取成交额10%-20%不等;下载业务每例5-10元不等。若说普通广告公司都有存活的空间,我们坐拥千万级市场还在等什么?

四、路在脚下

鲁迅《故乡》:“我想:希望是本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这正如地上的路,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奋斗了就有希望,不奋斗就没有希望就也就无所谓有没有路了,我想,这可能是大师的本意。

自2015年武城分公司涉足集团业务以来,集团业务营业额长期占总营收40%左右,所涉及行业包括公安局、检察院、司法局、民政局、政务大厅、农业局、环保局、水务局、建委、文化局、行政执法局、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等等。

期间成功的案例不少,错误的方案更多,各种新困难、老障碍,那真是一言难尽,只是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大有线的希望还在!梦想也在!我们还会蹒跚的走下去,直到腾飞的一刻!

说到路,总离不开屈原《离骚》中的经典句子:“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其实他全文本意是: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

是啊,趁天未全黑探路前行!转型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