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搭建“专业云” 助力“智慧”建设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又提到“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这是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的基础。因此,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国家战略。智慧城市建设这个“巨型蛋糕”已成为包括山东广电网络在内的各大运营商竞争的焦点,这无疑成为各大运营商新业务增长、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智慧城市的投资方式,目前主要有PPP模式、BOT模式、政府投资、民间资本投资等。其中PPP、BOT两种模式多用于顶层建设模式中大的平台、基础项目建设等方面,投资数额大、运营有风险、投资回收周期长,如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计算中心等。政府投资的项目多具有投资数额较小、项目涉密、建设周期短、应用功能强等特点,如数据库、政府部门系统应用等。民间资本投资项目多为投资数额小、面向公众、应用型项目,如民生类、产业类等。

目前来看,PPP模式和BOT模式投资巨大、运营有风险,各大运营商和民间资本大多处于观望阶段。政府投资项目涉及政府各职能部门,无风险、能拉近政企关系,经济收入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是各大运营商和智慧项目相关企业竞争的焦点。民生类、产业类等项目的投资目前竞争不是非常激烈,如果我们抓住机遇、加大投资,搭建相应的“专业云平台”,把民生、产业应用和我们的业务捆绑起来发展,应该是转型升级、保用户的良好途径。下面举例分析:

众所周知,现在广大民众对智慧家居、家庭安防等关注度、认可度越来越高,那能让用户付出能够接受的资金取得理想的智慧家居、家庭安防效果,就能抓住用户,发展我们的业务。海康等国内公司都纷纷搭建了云数据中心,把用户家的数据进行云端存储、分析、处理,用户只需购买海康等公司的产品,每月付出一定的服务费,就能实现所有的智慧功能。从效果来看,这种模式是非常成功的。如果我们也搭建类似的平台,再捆绑我们的网络,就能达到保用户、促发展的目的。

我们在发展集客业务时发现,桓台县农村对智慧农业发展有迫切的需求。但目前的开始阶段,智慧农业平台的建设投资某镇、某村是难以承担的。即便是想做也只能做投资较小的几个项目。如果广电网络省、市公司投资搭建智慧农业平台的话,就能解决所有问题。

一是我们有实力搭建功能齐全、扩容性、发展性良好的平台;

二是我们有了平台后,全省、全市镇村都能看到平台能够实现的功能,有利于业务的推广;

三是各村镇只支付相应的终端应用、网络接入、服务等有能力接受的费用即可;

四是我们搭建起一些“专业云平台”可以在智慧项目建设上更加省时、省力;

五是我们拥有“专业云平台”,在捆绑用户方面就有了主动权。

俗语说,家有梧桐树就能引来金凤凰。我们搭建起“专业云”,就会引来智慧项目“金凤”,为广电网络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广电网络保用户、促发展助力,为广电网络的转型升级提速。因此,建议广电网络早种“专业云”这棵“梧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