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广电网络与智慧城市建设思考

智慧城市的概念在当今十分火爆,其市场潜力巨大,有许多资源需要我们去挖掘、探索。在“三网融合”的大背景下,各方都想参与其中,都想分出一杯羹,因此竞争也是十分激烈。山东有线如何抓住机遇、抓住市场,这都是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本文试图分析山东有线与智慧城市建设相关问题,探讨未来发展的方向。

一、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城市的优势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项漫长、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其最大的难点在于为了进行信息采集而建设的感知层,不仅任务重,而且资金投入也非常庞大。因此,要充分发挥利用广电网络现有的信息、网络等资源,发挥山东有线的传输能力,降低重复建设,不仅能减少巨大的资金负担,而且还能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

1、城乡覆盖面广

智慧城市就是要让最多的人能够享受道它所带来的便利,所以有线电视和网络覆盖率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目前山东有线的核心优势。例如,可以将“互联网+”引入“七个一”示范工程的大力实施中,形成一套完善、可行的“智慧”系列。如智慧城市、智慧乡镇、智慧企业、智慧社区、智慧项目、智慧乡镇管理站等,使其功能更加完善、更加贴近群众。目前,山东有线在视频传输的流畅度、清晰度方面的优势地位依旧无人可及。

2、有线电视网络强

山东有线电视为了更好的进行视频传输,经过了专业设计和建设的,所以大容量传输是其优势,特别是用户到家的最后接入网,更是大家一致认可的“最后一公里”,具备明显的电视、宽带及容量优势。长期以来,山东有线作为党和政府的舆论喉舌,安全播出就是其生命线,因此建立了非常完备的管理与应急预案,更投入了巨大的技防与人防力量来保障安全输出。所以,山东有线非常符合建设智慧城市所要求的:基本采集能力强、传输能量高、使用安全。

二、广电网络建设智慧城市的机遇与难点

1、从外部竞争来看,广电起步较晚。当前,电信、移动、联通均已参与了智慧城市建设,电信主推光纤入户,已显出巨大的宽带优势。移动在移动通信中的巨头地位明显。联通则占据着宽带和骨干网的核心地位。

2、从内部运作来看,广电网络缺乏合适的运营机制。各自为政,是目前有线电视网络最大的弊端,不加以整合运营体制就无法统一,更无法指定整个广电网络的长期发展规划。另一方面,广电网络起步较晚,市场意识不够,这就造成了广电网络投入虽大,覆盖面也够广,但功能却显得比较单一。目前,在市场营销、推广等方面的专业队伍才刚起步,且懂得现代技术的高端人员较少。这些因素都严重制约了广电网络在智慧城市中的发展。

3、通过业务的不断创新,构建多网融合业务。广电网络的优势是基于电视的视频传输业务,广电网络应立足传统优势,在牢牢把握住基础业务的同时,不断扩张信息化与数据传输业务,通过一个电视机就可以实现收视、视频聊天、家居安防、智能家居等各种业务的综合展示。

三、广电网络参与模式建议

1、电视功能:将平台与数字电视的传输相结合,将各地的电视节目纳入进来,例如娱乐、体育、健康、教育等专业频道和专题节目。还可以加快双向网改,更好实现回放、点播等智能化操作功能。

2、政务公开功能:可以为当地政府提供一个窗口,让群众了解政策、法规、实现政务公开,政务公开可以设置本地概况、平安城市、办事指南、电视黄页等栏目。让群众有知情权、参与权,还可以为当地政府提供民意调查。

3、教育、便民服务:通过视频、图文信息等媒体方式,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远程教育、方便群众查询停水通知、交通查询、招聘信息、中介服务等。

4、平安城市:利用广电网络现有的资源组件视频监控网络,打通各级视频监控网络,为特定用户在电视机上提供监控画面,构成全民安防的平安城市格局。

5、金融功能:与银联完成对接,用户在家中便能实现线上纳费,例如支付水电费、宽带费、线上购物等。

充分发挥广电网络的各项优势,加快数字智能家庭建设,是智慧城市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只要有政府的大力支持,广电网络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那么在整个智慧城市项目中,广电网络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