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东平:关于工程建设管理的几点经验

  严格工程建设管理,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工程建设也最能体现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工程建设是企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业务的重要支撑,是争取市场份额、扩大经营范围的重要手段之一。东平分公司一直以来对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特别重视。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2017年,东平分公司根据省市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结合以往的管理经验及面临的新情况,制定精细、科学可行的管理制度。对各项工程实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多出精品。 

  管理的首要元素是人,管理人员能力再强,没有责任心,不认真执行,一切都等于零,建立一个责任心、事业心强的管理团队,是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落到实处关键;施工队是工程施工的执行者,选择有资质、口碑好、可靠的施工队是做好工程管理的重要基础。对施工人员生活上关心、人格尊重,工作上赏罚分明,以此来激发施工人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提升工程质量。 

  1、工程建设严格按照流程。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进行审批,绝不能跨越(如图纸绘制,必须在mapimfou里按要求绘制合格,经设计、制图、主任、分管副总签字后才能交付施工队),有特殊情况的加快审批速度,但也不能随意越过这个环节。从工程立项到验收整个流程实行责任制,每个一环节谁负责都具体到人,那个环节出了问题,追究哪个责任人的责任,以便增强责任心,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确保每个环节不出问题。 

  2、严把质量关,做好平时的工程监督工作。严格按设计图纸要求、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施工,确保施工质量。工程质量的好与差,取决于对施工队的管理和工程队的内部管理。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有工程技术部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队负责人参加的例会,解决施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各种关系的协调,日常施工中有的工程队做的很好,有的稍差,原因就看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必须加强平时的教育和监督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检查和随时抽查工程队的施工情况(杆坑深度、拉线、钢绞线等是否合格到位等),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隐患,隐秘工程跟踪监督,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3、设立奖惩问责机制。“公生明、廉生威”,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队要做到亲密有间,工作必须讲原则,谁给公司制造麻烦、不按公司规定执行,就追究其责任、进行处罚,绝不姑息迁就,好的进行表扬,可以优先考虑工程款等,并进行推广,差的进行通报批评教育,处罚。一季度通报两个施工队,处罚了一个,而且罚款不从施工费中扣,而是直接把罚款上交到公司。有个施工队私自更改路由栽了23棵杆子,工程技术部让他无条件自行拆除,费用自理,并且保证材料不能损坏。还有一个工程队因为疏忽耽误修建管道,要求他自己顶管140多米(每米100元),公司按修建管道每米20元支付工程款,多出的部分由他自己承担。 

  4、立标杆,树典型。梁山振华工程承包公司所负责建设的工程多次受到分公司领导和上级领导的表扬。东平分公司2月26号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及各施工队负责人到彭集施工工地进行实地观摩,并请负责施工的田经理现场介绍经验。具体做法:施工前对工人进行施工方法、安全、工艺流程等全面培训,明确责任、提出要求。施工过程中施工队队长随时检查,严格按施工标准施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工程完工后,承揽工程公司经理和施工队长进行自检自查,对不符合公司要求的、不达标的进行整改,整改后再交东平分公司工程技术部初验。工程队感受特别深,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纷纷表示要像梁山振华工程承包有限公司学习,以后以此为榜样努力做好,争取在以后的多出精品,并对以前工程全面排查,做的不好的进行整改。这次现场会立竿见影,近期检查发现,工程施工质量在原来的基础上都有很大提高。 

  5、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进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做实日常安全教育培训,让所有参与工程施工和管理的人员了解、从思想意识认识安全的重要性,从行动上自觉重视安全。施工队须有施工资质、安全许可、施工人员安全保险,必须持有相关资格证书才能施工。安全设施要齐全,如:安全帽、绝缘鞋、安全带、警示皮蹲、反光马甲等等,不按规定设置配备的,依规进行通报或处罚。 

  6、严格档案资料保存管理。为了工程图纸、资料的保存,查阅。制定了档案管理制度,由专人管理。为了便于查阅,对图纸资料进行了分类管理。为了避免资料丢失,各种资料分为纸质版和电子版两种,分别由不同的人员保存,确保万无一失。如mapinfou在主机硬盘上进行保存后还要进行网盘保存。为了方便查阅mapinfou设立了一个小局域网,实现了资源共享。 

  7、做好工程竣工验收工作。竣工验收是工程建设的最后一道关口,关系到整个工程质量,直接影响公司后续的发展,因此我们对这项工作比较重视。严格按流程审查每一项,从预算、决算、工程图纸、工程质量和工艺,工程数量,材料的核对等确保工程的每一项都要进行严格核查,核对无误后必须有验收小组成员签字才能有效,再报市公司最后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