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东营:浅谈如何做好安全播出工作

  首先要明确安全播出的定义。安全播出,是指在广播电视节目播出、传输过程中的节目完整、信号安全和技术安全。其中,节目完整是指安全播出责任单位完整并准确地播出、传输预定的广播电视节目;信号安全指承载广播电视节目的电、光信号不间断、高质量;技术安全指广播电视播出、传输、覆盖及相关活动参与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广播电视设施安全。

  安全传输是广电网络的生命线,没有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就没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安全。安全播出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何提高安全播出的质量,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在上级机关指导下,东营分公司加强管理,完善网络建设,做好服务工作。近年来,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重大节假日及两会和其他重要保障时段的广电网络的安全传输。现将有关工作措施汇总如下:

   一、思想上要重视,确保安全播出

  安全播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关系国家政令的畅通是广播电视网络的生命。“安全播出责任重于泰山”工作人员的素质优劣、技术水平高低、工作效能好坏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形象和根本利益。因而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觉地把“技术革新、安全播出”作为履行工作职责的准绳,把领导放心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安全播出作为首要工作来抓,认真抓好安全播出的政治意识和思想认识,进一步完善安全播出岗位责任制,狠抓安全播出规程和制度的贯彻执行,加强检查和监督。在上级各部门的直接领导下,扎实工作,在网络整合、强化管理、优良服务、思想工作等方面作创新和探索,促进了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巡检,确保安全播出

  1、加强节目的巡检。目前东营分公司播出的绝大多数频道都是由省公司直送。巡检节目时,首先看每一个频道的图像声音是否正常其次EPG信息是否完整,若节目出现问题及时与省公司运维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并及时上报处理解决。

  2、加强核心播控平台设备巡检。现在机房均有主备DCM、主备IPQAM,在巡检时首先查看核心播控平抬设备指示灯是否正常,EPG指示灯是否正常闪烁,备用IPQAM是否处于待机状态,必须保证核心播控平台每时每刻都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3、加强机房供电巡检。供电安全是确保机房运转正常的先决条件,一定要做到对供电非常了解。目前机房有三路供电,一路是登州一线市电一路是工业线还有一路是发电机供电。

  并且在这三路供电之下连接黑白UPS,再接配电柜和机架PDU。这样足以保证机房的供电安全。

  4、保障光缆线路通畅。光缆线路承载着所有业务,光缆线路若出问题安全播出无从谈起。尤其是省到市、市到县主干光缆更是不能出问题。目前东二路、南二路绿化带大修工程还没有结束,确保省干淄博到东营、滨州到东营和市环网光缆线路畅通是现在安全播出工作的重中之重。

  5、加强机房环境安全巡检。机房长期处于温湿度基本恒定、环境非常干燥状态;加之设备线路长期处于工作状态容易老化;所以一定要注意机房消防安全。

  三、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编制应急预案是应急准备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是迅速、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依据。现在机房中控室关于断电的应急预案已经非常完备,在几次周二培训中也详细讲过,职工对断电处理流程比较熟悉并且在安装发电机时也已经演练过。下一步就是每位职工都要掌握发电机的启动和切控器的切换。发电机有自动启动和手动启动两种方式,切控器也存在自动和手动两种方式。现在发电机在自启动方式若检测不到市电会自动启动,切控器在手动方式上。再就是加强机房的消防演练都要学会使用灭火器并定期对灭火器进行检查。定期开展消防和机房断电演练,努力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后是群策群力集思广益都想办法确保省干淄博到东营、滨州到东营光缆畅通。如果出现省干双断如何确保节目安全播出,这是我们每一个职工需要认真考虑的。

  四、规范制度,加强学习

  为加强对机房工作的领导和管理,技术部每周二定时组织进行例会和学习交流培训,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解决的方法。进一步完善《机房值班制度》《安全播出制度》、《机房安全制度》。为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要不断加强技术保障,不定期对安全播出自查和考核,对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加强值班人员的思想意识和业务能力技术培训,努力实现事故率为“零”的目标。若遇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上报。加强监听监看,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建立健全技术维护、运行管理等安全播出管理制度。

  安全播出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不断加强集体组织纪律观念,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学习,提高思想意识,努力把安播工作落到实处,最大限度的降低安播事故发生率。所以在新的一年里,要继续加强业务技能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把安播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而努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