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关于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项目的话题

  自2014年以来,广电系统内外围绕着视频业务的竞争日益激烈。与此同时,有关总局有线、无线、卫星融合发展的相关理论和思路也陆续浮出水面。而在实践中,总局在全国选取了贵州、广东、甘肃、重庆作为项目试点,探讨由各地广电网络公司统一实施融合网相关业务。

  一、项目背景

  经过“十二五”计划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初步的业务交叉渗透,三网融合战略在广电系、通信运营商和OTT服务商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也正是在“十二五”期间,广电行业内部本着“配合广电网、通信网、互联网大融合、实现有线电视网、无线信号网、卫星传输网小融合”的宗旨树立了构建“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指导思想,力图借此实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智慧广电的技术基础与网络基础、提升全业务承载能力以及为农村信息化工作服务等远大抱负。

  经过广电系统内部各方力量在局部所做的一些基础设施升级、关系梳理、组织架构调整等工作之后,2014年起由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牵头,在贵州、重庆、广东和甘肃成立了融合网工作组,在进行技术和业务示范的同时,几经调整、反复修订,最终形成了融合网整体解决方案、相关技术标准和设备规范。在广电人的设想中,完全形态下的融合网,将是一张以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协同覆盖的传输网络为基础,综合利用广播电视网、可运营WiFi平台、互联网等成熟技术标准和产业链资源而构建的可管、可控、可信的广播电视数据网。

  这样宏伟又不失细致的规划,不但与三网融合大战略“全业务、一张网”的思路高度契合,也顺应了国家信息化战略所倡导的“产业融合、理念融合”的开放心态。因此,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也顺理成章地被列入国家广电总局“十三五”重点项目, 而基于700M频段的双向LTE将成为无线双向系统的重要支撑。

  二、项目目标

  融合网项目工作组结合三网融合大战略,确立了项目目标,即是—构建技术先进的、面向融合媒体发展的广电新一代融合网络,推动广播电视频谱资源的开发再利用;开展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互联互通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打通传输通道,研发相关的设备、平台和终端;探索我国广播电视网有线无线卫星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创新模式。

  三、试点地区融合网项目的进展情况

  总局广科院为黔渝粤陇四个试点省(市)所承担的项目实验任务各有安排,分别进行了前期督导。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如今各试点地区的项目也取得了一些成果。

  (一)贵州

  贵州省试点的项目试验任务主要是在贵安新区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以及农村地面电视机顶盒双向化改造。省内有线、卫星、地面等广播电视的运营和维护主体都在贵州广电网络公司,为其开展有线无线卫星融合提供了基础便利条件。

  2014年7月,在总局牵头下,贵州召开了《贵州省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技术研究和业务示范项目》技术方案评审会,确立了由贵州广电网络公司和广电总局广科院、中广传播公司合作担纲项目研发工作。

  经过多年发展,贵州省广电网络打造的免费WIFI系统已在贵遵高速公路沿线投入试运行,基站数达12个,覆盖里程达60公里。此次免费WIFI系统采用NGB-W与UHF频段(700MHz)融合的技术标准实现覆盖,覆盖范围广、覆盖信号强、上网速度快、网络安全性高。公众用户已可通过购买广电网络自主研发的CPE、LTE-FI信号转换设备或专用上网卡来使用免费WIFI网络。

  同时,贵州省一直贯彻以“广播为主,行业为先,物(物联网)移(移动互联网)融合,应用扩展”之思路构建的“入口+平台+大数据”生态系统,目前也已实现了移动广播电视、大数据分析、无线视频监控、无人机监控、车载终端、智能停车等业务。而ETC终端应用、车联网应用等项目也已陆续启动。

  2016年6月7日,“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工作组会议”在贵州省广电网络公司召开。会议充分肯定了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工作组提出的融合网标准规范和贵州广电网络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试验所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明确了广电融合网业务的发展需求和频率指配的要求,要求后期试点省级广电网络公司和相关厂商要积极参与标准规范的制定,确保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有序推进。

  (二)重庆

  重庆试点的项目试验任务主要是在渝北地区进行多媒体广播,旅游信息发布,以及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的建设。

  2015年1月16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在重庆组织召开了《广播电视有线无线卫星一体化融合网络的协同覆盖、组网模式及业务运营模式研究与规模试验》项目技术方案专家论证会,项目由广播科学研究院牵头,重庆有线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和中信网络有限公司具体参与。

  2015年5月,重庆广电集团与感知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在广电无线频谱资源的物联网应用、广电物联网业务应用与推广以及信息技术、系统工程、产品开发与制造、国家与国际物联网标准制定、技术服务和销售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2015年10月,重庆有线与重庆盘溪置业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合作将基于重庆有线的无线Wifi网络,开展盘溪水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即“渔人湾”码头)的智慧市场信息化运营,创建重庆食材文化中心电商营运渠道。

  (三)广东

  广东省试点的项目试验任务主要是在江门和清远等地进行多媒体广播、融合类业务以及农村多向化覆盖。省内也配合着出台了《广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然而近两年以来广东方面的动作始终充满神秘感,外界对其进展不得而知。对此,业界有观点认为,广东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本已十分发达,相比其他试点地区省去了很多基建功夫,项目任务对其而言仅仅是在其网络运营现状的基础上锦上添花,是毕其功于一役就可实现的目标。因而不必像其他试点地区一样要有一连串的动作。

  2016年5月5日,广电总局广科院互联网所在广东省江门市召开了“融合网项目进展协调会议”,与会的还有参与融合网项目的广东省网、贵州省网、重庆有线的代表。会议期间广东省网进行了江门融合网业务演示。

  (四)甘肃

  甘肃省省试点的项目试验任务是在敦煌召开文博会期间,提供信息化服务、WIFI覆盖保障以及楼宇信息牌信息的传输。

  2015年4月22日,广电总局科技司在兰州组织召开了《甘肃省广播电视融合网技术研究与业务示范项目》技术方案专家论证会,该方案融合了1.4G频段20MHz频谱资源,采用高低频混合组网模式,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2016年1月,甘肃铁塔公司表示愿意提供全省范围内数万台铁塔基站与甘肃广电网络公司进行合作共享。此举为后续700MHz的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6年5月,甘肃广电网络签订《西部六省广电网络大合作框架协议》,包括在互联互通合作基础上,全面推进有线、无线融合网建设,形成有线为主、无线延伸、卫星补充的无缝覆盖,共同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全程全网整合运营。

  2016年6月,甘肃省广电网络公司与玉门市广播电视台成功签约玉门“无线城市”建设项目。该项目利用广电独有的频段资源(700MHz)+WIFI覆盖方式,覆盖全市主要街道、旅游景点、集贸市场、休闲广场、车站等公共场所。双方采取PPP的合作模式,项目建设分三期,目前技术方案已设计完成,一期工程将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6年上半年,甘肃广电网络与思科公司、华为、中兴等分别签署协议,在无线城市建设等方面展开合作。其中,中兴通讯是甘肃 “敦煌文博会无线试点项目”的合作伙伴。

  四、下一阶段工作

  2016年6月的“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工作组”会议上,总局科技司副司长杨杰对融合网技术、业务、频率三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技术上要结合FDD、TDD的技术体制,考虑支持物联网和宽带,以WiFi+蜂窝网的覆盖形式引领有线网络发展宽带业务;业务上要做到无线发展和宽带相结合,要以广播电视业务为主,形成广播电视+宽带的业务模式;频率上要提前考虑和规划下一步无线频率如何应用。

  邹峰在会上强调: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第一阶段工作于6月底结束,随后的工作重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扩大试点范围;二是完成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技术白皮书;三是建立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标准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初,广电总局将700M 频段划给国网公司,同时成立“中广移动”负责700M频段的运营。中广移动将以“国网700M 频段入股、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国安出资20-30亿入股”的形式成立,中广传播并入中广移动。

  目前,业界对于这个合资公司如何运营700MHz试点项目充满期待。各地的广电网络公司也将700MHZ的利用计划列为融合网发展规划下一阶段的重中之重。

  五、结语

  对于有线、无线、卫星融合网的相关资讯到这里似乎告一段落,对于广电网络来说,研究探讨融合网协调发展问题似乎意义更为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