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丁锋:初衷不改真情义 勇于担当铸梦想

“山东有线英雄谱”系列报道之三

丁锋:初衷不改真情义 勇于担当铸梦想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1996年,丁锋参加工作,在日照有线电视台搞过维修,当过稽查,基层摸爬滚打,练就一身本事。

  2004年,作为东港分公司的一名片区经理,起早贪黑,忙忙碌碌,在田间沟壑中打出有线电视的一片天地。

  2013年,因为业绩突出,被东港分公司派往陈疃站任站长,就此擎起苦干实干的大旗,书写着一篇逆势奋起的华章。有线数字用户新增2936户,在线户数达到5561户,宽带用户1223户;2014年被评为先进工作站,2016年被评为群众满意站所,有线用户保有率高达148.6%,在日照所有工作站排名第一。

  他的努力,众人都看在眼里,他的荣誉,实至名归。有人向他祝贺取经,他却失去了平日工作时的那份健谈,谦虚地说没什么,是大家伙儿一起努力干出来的。而说到丁站长,陈疃镇的老百姓有说不完的感激、唠不尽的心里话,那雨后泥泞乡路深浅的脚印,那酷暑寒冬穿线架网的身影,那除夕之夜的急修现场,无一不在诉说着他的好。

一个“真”字,搭起合作的桥梁

  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面积不大,辖管38个行政村,人口3.2万,当地人以农业种植为主,经济欠发达。初到这里,丁锋手握着一张纸条,沉默不语:数字用户2525户,模拟在线用户2152户未整转,55.19%的整转率,宽带正常用户147户,还有32户未续费……这样的一组数据,是压力,更是责任。

  该怎么办?路在哪里?在丁锋看来,立足现实基础,想要发展好广电网络事业,没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是绝对不行的。与其苦中熬,不如苦中干,只有苦干实干才能有出路。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丁锋深知基层工作不容易。上任伊始,他并没有立即制定工作措施,而是先与前任站长进行详细的沟通交流,了解有线业务在陈疃的发展情况。

  广播站就设在镇政府,他利用这个便利条件,隔三差五的就去政府办公室坐坐,摸摸当地政府对有线的态度、出了哪些政策,同时也将公司发展有线事业的决心和信心,对当地老百姓带来的便利、好处说明白、讲清楚。这一回生二回熟,做事认真、性格真诚的丁锋很快就与镇党委、政府拉近了距离,这也为他今后在陈疃镇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村有村情,各不相同。丁锋决心挨个村实地看看,自己开车,路况不佳,车不知坏了多少次,修了多少次。有的路无法通车,丁峰只能步行。38个村,他都跑了个遍。哪家吃低保是贫困户,哪个村有线覆盖基础比较好,他都有了答案。心中有了数,丁锋也就更加有了信心。

  石旺沟村是无线机顶盒“重灾区”,当地村支书家里用的也是无线。这样一块“硬骨头”,不好啃。有一次,房老汉家里无线机顶盒出了故障,耽误了看电视,想修却找不到人,真把老人愁坏了。丁锋觉得这是一个帮人的好机会,他们无线做的是一锤子买卖,卖出去就不管了,而我们的售后服务能跟上,能让村里人用得踏实,有比较才有鉴别嘛!丁锋主动来到房老汉家,用随身携带的有线机顶盒给房老汉演示了半天,并且保证今后如果出了问题,就找他,随叫随到,保证不耽误看电视。房老汉看到有线频道多,画面好,还有这么个负责任的站长做保证,果断换了有线机顶盒。

  趁热打铁,丁锋找到了村支书,说:“村里用无线的不少,哪天谁家的坏了又该去找谁修呢,别的不说,就是您家里这个出了状况您能很快找到维修人员吗?我们广播站不是游击队,就在镇政府,有啥问题拿着盒子过去就行,嫌麻烦,一个电话我们就到你家里去,很方便。”村支书想了下是这么个理儿,就带头换了有线机顶盒,这一传开,村里跟着动起来,挡路的“大石头”一下子就轱辘轱辘滚走了。

  丁锋生在农村,对群众有着深厚感情,对他们的一些心思也很了解。堰东岭村一开始也是无线的“统治区”,村民们尽管用的时候有些麻烦,但已习惯了,想要改变这个习惯,不容易。

  丁锋最初印了许多明白纸、传单,贴在村里显眼的大街墙上、电线杆上,可村民只当成一种广告,并不买账。于是他换了种方法,把所有的套餐、产品字眼,换成政策和文件的说法,张贴在村委公告栏上。村民们对推销宣传有抵触心理,对政府却是全心信任的,有线能在村委公告栏上出现,还怕有假吗?在宣传的时候,丁锋主要还从村民的角度出发,告诉他们无线和有线的区别,提醒他们办理业务务必索要正规发票,这样自己的权益才有的保障。村民们都懂这个道理,渐渐地有了尝试换有线机顶盒的,这业务口子一下子就撕开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大喇叭,在村里可是个“大明星”,村委的事务、村民的生活离不开他。有的村大喇叭不好使,丁锋主动去修,搭上功夫,直到喇叭再发出响亮的声音;有的时间长了坏了,丁锋就直接给换个新的,一通忙活完了就走。百姓们把这都看在眼里,时间一长,大家都把他当成自己人,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就张口,虽然忙点累点,可丁峰没有丝毫怨言。久而久之,有线有了好政策、新优惠,丁锋就直接用大喇叭一喊,村里人就都知道了。现在38个村,基本上都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宣传,村民们也习惯了,时间长了大喇叭没动静,还主动跑去站里问问最近有啥新活动没。看有线就和他们家里的柴米油盐一样,成了生活必需品。

  工作局面打开了,业务办理的多了,站里人手不够,向上面诉苦?这不是丁峰的作风,他决心从发展业务代理员方面找路子。因为种种原因,以前的业务代理员积极性并不高,有的还直接选择了放弃,丁锋在了解情况后,主动找到他们,对症下药,逐个消除他们的顾虑,还把公司有关业务代理员最新的规定和他们讲一讲,鼓励他们再干一干、试一试。

  东石墩村的辛崇见,部队转业后,一直在两委工作,丁锋经常去东石墩村维修,觉得老辛为人朴实、做事踏实,便想把他发展成代理员。老辛是个热心肠,一听说能帮村里人的忙,爽快地答应了。当上代理员后,他一点也不含糊,自己花钱买了辆三轮车,贴上有线的宣传海报,成了有线服务的“流动窗口”。哪户家里收不到台了,哪家宽带快到期了,他心里都有个“活地图”。他还经常去村里低保户、独居老人家坐坐,陪着唠唠家常,帮着收拾屋子。东石墩村有个大好人的说法一下子就传开了,附近村里有人打听代理员的事儿,老辛就热情地为他介绍,在他的带动下,38个村的代理员都先后发展起来,在陈疃镇形成了“广播站—代理员—村民”的有效沟通渠道。

  丁锋不仅在代理员中树立老辛这样的榜样,还经常把大家伙儿聚在一起,谁有好点子,谁遇到麻烦了,都敞开聊聊,代理员之间就好像一个团结的大家庭,当然业绩肯定也孬不了。

图为丁锋在检修线路。

 

一个“情”字,暖了老百姓的心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丁锋很喜欢这句话,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河东村因为土地整体流转,村民需要补交失地农民养老金,有的要一下子拿出四五万,想办法筹钱都犯了难,更别说看电视了,这对有线的发展造成了不小影响。丁锋找到村支书,说:“现在村里很多户老人要缴养老金,有的要拿出好几万,我看他们整天愁眉苦脸的,这样不是个好法子啊。”见村支书没有搭话,他又说,“很多户村民家里不看电视了,村里拿出这流转的一小部分钱,也花不了多少,补贴一下他们,我们再优惠一些,让他们能看上电视,了解一下新闻信息和国家政策,晚上有个解闷的法子,心情敞亮些,是造福百姓的好事嘛。”经过丁峰反复地沟通、协商,河东村最终拿出钱补贴有线电视收视,村民们又看上了有线电视。

  对于村里的低保户,丁锋格外重视。东港区委和市公司联合开展文化精准扶贫暨“户户通”工程,他第一时间开展工作,为低保户建档立卡,争取资金、政策支持,不落下一户,不遗漏一家。

  惠家庄的李宜英老人,八十多岁了,腿脚不方便,只能卧床,老人一辈子都没有看过电视。丁锋带着扶贫活动募捐的一台二手电视机,去了她家,安好有线,坐在床边,手把手地教老人怎么使用。老人点了一下按键,清晰的画面和欢快的声音就呈现在她面前,她激动坏了,眼角流着泪高兴地说:“我在家打开电视,就看到了全世界!”

  丁锋常对站里的人说,咱们是鱼,百姓是水,鱼水之情不能忘。去年卞家庄因为水库原因,整体搬迁,丁锋知道后,力尽所能,抽出空来,免费为他们设计弱电图纸并进行施工,村里对此很感激,称赞有线人是热心肠,好样的。

  有一次,东尚沟的村民许传凯来到广播站,说家里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嚷着想换台大点的电视机,所以过来看看。丁锋热情地介绍着,许传凯问了几个价格,有些犹豫,原来他最近手头有些紧,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丁锋爽快地说:“没关系,这钱我先给你垫上,等你宽裕了再说,电视你这会先拉走。”到了年底,许传凯来到站上,还带着自家的蓝莓果,一个劲儿地感谢丁锋,说孩子看了电视很喜欢,以后亲戚朋友有买电视的,他就领着来这儿。

  严律己,宽待人。作为站长,丁锋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自我加压,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对待站里的同事,却态度和蔼,帮他们减压。

  小焦是站里的报账员,也是一名刚工作不久的90后,有一段时间,公司开展宽带发展活动,统计数据、核算业务、记账报账,任务很多,小焦出了点差错,本来就忙碌,这下更烦躁不安。丁锋并没有责备他,而是让他不要着急,把手头工作重新捋一遍,哪个重要先干哪个,一个一个慢慢来。

  2015年冬天,沈疃三村有处线路出了故障,丁锋带着站上老尚去整修。刚下过大雪,地面很滑,老尚年纪大些,他要爬梯上去修,丁锋赶忙拦住了他,自己戴上安全帽,拎着工具,爬上梯子,麻利地修好了线路。

  智慧党建是东港分公司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丁锋凭着与镇党委镇政府长期良好关系,主动靠上,同时组织站里积极学习,大家一起研究探讨,学技术,提能力,建设的智慧党建平台版面全、接地气、内容丰富,东港区委组织部长王霞在参观后,十分赞赏,说要打造成样板,在全区推广开来。

  谈到丁锋,站里的同事都这样说:“丁站长,技术摆在这,好路子也多,干活总是挺在最前面,跟着他干,我们心里踏实、劲头十足。”他善于“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谁心思细腻适合报账,谁文笔好能写稿子,谁维修技术好,他都“门儿清”,合理安排。术业有专攻,效率更高,大家伙儿干起来也有劲。入户宣传用的明白纸,他怕老人看起来费事,就调大、调粗字号,还自己琢磨把公司的通知,改成通俗易懂的话,让村民一目了然,他写的东西成了“香饽饽”,邻近的工作站都经常来“偷师学艺”。做事认真的丁锋,看到村里有胡乱搭设的线缆,就一一规整好。站上的机房,线缆整齐,贴着标签,方便查找,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一个“义”字,扛起无畏的担当

  丁锋常说,“一个人若是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

  丁锋老家是东港区日照街道将帅沟村,距离陈疃站来回40多公里,经常加班加点的他,每次回家都很晚,孩子经常等爸爸回家等到睡着了。2014年除夕,丁锋在家里陪着孩子,包好了饺子,正要出去放鞭,突然接到呼叫中心电话,说滕家庄村部分用户无法看到节目。大过年的可不能让村民看不上春晚啊,丁锋二话不说,丢下鞭炮就往外赶。儿子冲着他喊:“爸爸,已经下班了,就不用去了,明天再去修不一样吗?”孩子话音未落,丁锋已经开车消失在茫茫夜色中了。原来这个村的光缆出了故障,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组织人员查找出故障点,不到一小时便恢复了信号。

  每每谈到家庭,丁锋心里都充满了愧疚,可是肩膀上扛的责任让他不得不舍小家,为大家。好在孩子乖巧懂事,理解爸爸,在一篇作文中,刚上小学四年级的儿子这样写道:“爸爸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有线电视工作者,他爱岗敬业,热爱工作,他常告诉我,有时工作不仅是一件事情,更是一种责任。”

  一口唾沫一个钉,答应的事,就一定要做到。这是丁锋对信义的理解和坚守。去年八月的一天,有户村民家里有线没了信号,丁锋答应他马上过去看看,谁料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不去的话也能说得过去,可他还是开着车出去了。村里的土路坑坑洼洼,泥泞不堪,赶到村民家已经挺晚了。这户村民看到他来,又是惊讶,又是感动,对丁锋赞不绝口。

  作为党员,丁锋爱岗敬业,甘于奉献。遇到危险,也总是冲在最前面。2012年,台风“达维”肆虐日照,造成很大破坏,接到抢修任务后,丁锋立即动员组织,带领同事,积极配合消防官兵,在一线抢修线路。他的妻子曾经上过央视“说说身边的共产党员”栏目的采访,面对镜头,她这样说:“前两天村里有家企业失火了,消防车还没来的时候,村里喇叭一吆喝,孩他爸随手从家里抄起水桶就去救火了,我觉得在这个时候,能体现出一个党员的本质,冲在第一线,冲在危险的最前面。”

  二十年,白了少年头,却铸就了有线梦。丁锋就像一棵树,默默无言地扎根基层,用他的汗水和努力,回报着公司的信任、百姓的支持。像他这样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的山东有线人还有很多很多,正是他们在基层的无私付出,见证了山东有线的过往,成就了山东有线的现在,开创着充满希望的未来。他们不忘初心,勇于担当,造就了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

 

日照分公司总经理柴传江点评:

  丁锋用真诚、感情、担当书写人生、成就事业,让人感受到了力量所在、希望所在。他是我们日照500多名干部职工的杰出代表,在他身上

  集中体现了日照有线人的精神风貌。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他认识深刻——“咱们是鱼,百姓是水”。鱼和水,是一种心灵的交互,鱼离开了水,危在旦夕,我们脱离了群众,就要失去阵地。只有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家里去,把服务根植于老百姓笑容里,把温暖送到老百姓心坎上,这样才能得到广大有线用户的认可和支持,才能在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

  丁锋精神是什么?是以不屈意志创造新的奇迹,坚定信念、坚信必胜的精神;是能扛大事、精心于细,勇毅笃行、奋发图强的精神;是热爱职工、紧紧依靠职工,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我们弘扬这不息的精神,激荡勇往直前的磅礴力量,在精细化管理年,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闯关夺隘、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