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青岛:加强风险防控 落实监督责任

  近几年,青岛分公司经营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坚实迈进,同时也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为党委总揽全局工作的着力点。

  今年3月初,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公司党委围绕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及党风廉政工作的实际和要求,全面梳理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规章制度,用于指导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在制度梳理过程中,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理清职责边界,细化监督责任,强化内部制约,制定“两个责任”清单27份,细化分解成条目170余条,对应形成落实办法具体措施420余件。同时,修订《青岛分公司廉洁谈话实施办法》《青岛分公司信访处理规定》《青岛分公司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办法》《青岛分公司内部审计工作实施办法》《青岛分公司重点项目管理制度》《青岛分公司预算管理办法》《青岛分公司资金管理规定》等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章制度二十余个,汇编成《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手册》。

  7月初,公司党委在经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再次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了党委会的议事日程,经过一个多月的充分酝酿和反复谈论,审议通过了《重点工作部位风险防控工作方案》,切实落实省公司《关于共同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内控防范机制和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将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落向实处。党委书记、总经理亲自挂帅,担任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负责管理公司风险防控全面工作。在党委会上提出公司风险防控工作要“重点抓,抓重点”,稳步提高公司的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逐步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的中心目标。要求以八大业务的关键风险点和控制点排查为基础,以构筑风险防控预警指标体系为核心,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信息管理系统为保障,不断加强公司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强调风险防控工作要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有计划、讲方法、细安排、讲实效地将公司关键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点的风险防控工作推向纵深,为公司“3518” 战略规划和经营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公司风险防控工作根据党委部署共分三个步骤具体实施完成。一是以完善关键风险点和关键控制点为手段,有效防控风险。通过问卷调查、业务部门编写自我评价报告及对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的符合性和实质性测试等方式,对公司以业务流为主线的八大业务进行重点业务、重点环节的风险点和控制点的摸底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二是以构建防控预警指标体系为核心,提升预防能力。通过对重点业务、重点环节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汇总和分析,构建定性和定量分析预警指标,形成风险防控工作分析报告,加强公司风险预警、预控工作,实现业务流程的再造。三是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信息管理系统为保障,构建长效机制。完成《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手册》,对关键风险点、关键控制点以及预警指标为主的工作控制流程进行汇编;逐步建立风险防控管理信息系统,强化风险防控培训机制和监督机制,稳步提高青岛分公司的风险意识和防控能力,逐步构建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

  青岛分公司在全力以赴抓发展,集中精力促改革,业务健康持续发展同时,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以“工作手册”为抓手 ,建章立制重长效,促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以构建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为载体,监督责任重落实,促惩防腐败体系科学构建。新思路、新举措、新气象,青岛分公司党风廉政建设掀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