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广电总局卫星直播管理中心召集多家广电局、网络公司举办直播卫星增值业务座谈会

  7月22日,广电总局卫星直播管理中心召集多家广电局、网络公司在银川举办了直播卫星增值业务座谈会。

  本次户户通增值业务的讨论,明确了将以三代直播卫星机顶盒为主体,在青、新、闽、川、黔、滇、甘、宁八省开展增值业务试点。时间节点为2016年10月,具体业务将由八地的广电网络公司运营。

  【解读】此次户户通增值试点的八个省份都将由广电网络公司作为运营主体,未来这一模式有望推广至全国。

  一直以来,独立运营的户户通业务每次大规模扩军,都会伴生出广电产业内部的不当竞争,导致内耗。这既会对广电网络造成较大冲击,又不利于广电产业内部资源有效配置和产业长久发展。因此将其置于广电网络公司之下统一管理、运营将成为必然。

  然而,对于广电网络公司主导户户通项目的担忧声也从未消失:其一,众所周知广电网络公司一直在尝试开展基于双向网络的视频增值业务及宽带数据业务,将农村市场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而这恰恰与户户通的目标市场契合。因此,在尚未通达、但即将通达有线电视的地区,可能会出现广电网络公司内不同部门“左右互搏”的现象。其二,作为有线电视的补充,单向广播模式下的户户通、可选择的增值业务模式有限以及用户ARPU值较低。因此,出于直接收益方面的考虑,广电网络公司还是会优先发展有线电视。

  为了解决上述实际问题,广电网络公司一方面必须严格按照“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的原则积极发展户户通,从根源上解决地盘矛盾,真正使户户通起到“有益的补充”作用;另一方面需要发扬国有企业服务社会、回馈民生的精神,将政府惠民工程的推广、落地工作做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