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重要作用探微

  以改革创新精神为动力,聚合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化,不仅是把机关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工作抓好抓实抓牢的必然选择,而且是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三严三实”真正落实到位的必然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基准点和突破口,发挥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正能量,通过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建设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通过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和血肉关系,通过廉政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等等,无疑都会对机关党组织最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清正廉洁、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富有活力、团结和谐以及广大群众评价好、信赖度高的先进组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此识,本文想就以改革创新在在机关党建工作重要作用探微为主基调,结合对我公司全省十三个基层党组织的现状,从作用解析,问题揭示以及对策提起等三个维度进行阐释。

  一、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重要作用解析

  从改革创新的意义、特性、地位、能量等方面来讲,我个人认为,它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具有“十大”作用。

  (一)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流作用

  在全面改革的新常态下,机关党建工作的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与创新的成败,核心在于改革的强度与否,创新驱动的力度与否以及破解难题的深度与否,重心在于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主流地位的确立程度与否。一旦主流地位确立,改革创新将驱动机关党建工作进入新的境地,迈上新的台阶,跨上新的高度,升上新的境界。

  (二)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引擎作用

  改革与创新是社会进步的引擎,也是社会转型期攻坚克难的驱动力。而新常态下的机关党建工作,也需要改革创新这一引擎,去完成机关党建工作的伟大工程,并不断保持进步的态势,同时,通过驱动力的发挥去攻克机关党建工作中一个又一个的难题。

  (三)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保障作用

  改革创新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化的有力武器和有效抓手,它不仅对机关党建工作起着支撑作用,而且起着保驾护航的作用。只有改革创新这一武器运用有力了,抓手应用有效了,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得到进一步深化。而机关党建工作真正得到深化之时,也就是“四个全面发展”和“三严三实”真正得到落实之日。

  (四)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创造作用

  从一定意义上讲,改革创新是带有十分浓郁的创造色彩,它的内涵是破旧立新,外延则是与传统观念和习俗的抗争。而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要务之一,就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虽然在现阶段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着重重压力,但只要党务工作者能够顶住压力,发挥创造的内动力,其机关党建工作的活力也自然就会生成。

  (五)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果敢作用

  改革创新的内生体就蕴含着不断探索的政治勇气,而这种政治勇气的突出表现就在于改革创新的果敢胆魄。中国有句古语,叫“常有所疑,是创新的开端。勇于破疑,是创新的动力。”因此,只有机关党组织具有了改革创新这一果敢的勇气,才能真正担负起深化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使命。

  (六)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摒弃作用

  改革创新就是要在传承和弘扬以往机关党建工作优良传统和优秀做法的前提下,对那些墨守陈规,不合时宜,甚至是阻碍改革与创新的不良习俗进行坚决的摒弃。而这种摒弃是带有较强的穿透力,也就是它会通过改革创新去消除顽疾,根除顽疾的。

  (七)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挑战作用

  挑战是改革创新的本能与本位,挑战是打破条条框框和传统习性的锐器。而作为机关党建工作,其十分重要的一环,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向陈旧的、传统的惯性思维和固化模式发起了强有力的挑战,以真正起到推陈出新和不破不立的双重功效。

  (八)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助推作用

  应当讲,机关党建工作不仅仅是党务工作者的事情,而且是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共同的事情。如果说改革创新对于党建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的话,那么,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于党建工作将更有着万分重要的助力作用。因此,通过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重要性的传导,使全体党员干部以及人民群众都能够弄通搞懂“为什么要改革创新?重点是什么?如何去做并做好?”的真正动因和寓意,从而为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自觉践行与积极助推机关党建工作奠定起坚定的基础。

  (九)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承载作用

  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改革创新,而改革创新是机关党建工作深化永恒的主题。这就要求机关党组织要担当起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责,要承载起机关党建工作的使命。而这种担当与承载,既包含着改革创新引领力的发挥与展现,又包含着执行力的精准与到位,更包含着聚合力的彰显与功效。

  (十)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价值作用

  改革创新应当是机关先进工作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和四个全面发展目标的重要动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就是机关党建工作价值作用的具体表现。

  二、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雍存问题揭示

  通过对省公司机关和各地市基层党组织的调研,我们发现机关党建工作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工作模式单一。应当说,如果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发挥的不够、不好或者不全面,那么,势必会给机关党建工作这样或那样,或多或少的不足与问题。根据调研结果,依我个人浅见,就当前机关党建工作而言,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首先,在有些机关的党组织,对改革创新在机关党建工作中重要意义和作用,在认识程度上还没有达到一定的境界,在认知程度上还存在到位上的偏差。集中表现在: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压力不够、动力不足、活力不满等。

  其次,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尤其是在改革创新方面,自觉性和主动性不够积极,思想不够解放,方式方法不够多,路子不够宽,创造性思维挖掘不够深,调查研究不够到位等。

  再次,部分机关的党务工作者不仅能力与素质有限,而且又多是兼职,表现出主业不突出;不仅精力达不到,而且专业化水准也不高;不仅有个别者在机关党建工作不能担当和不能作为的现实状况,而且往往还有唱“独角戏”的情况等。

  第四,有些机关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政治定力不够,原则性不强,作风不过硬,尤其有个别者,在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表现的与一般群众根本无区别。长此以往,不仅造成机关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与信赖度不断下降,使机关党建工作深化遇到瓶颈,而且导致党群关系不和谐,甚至出现有与群众在思想上有隔阂,在利益上有冲突的现象等。

  第五,有些机关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关系上处理的不恰当和不到位。“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关系摆布不科学和不得力,“重发展,轻党建;重业务,轻管理”的现象是存而有之的。

  第六,机关党建工作的考核体系还需要进一步补充、充实、丰富和完善。尤其是机关党建工作中,诸如:改革创新等多项标准化的激励体系还需要更进一步地提出来等。

  三、解决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问题的对策提起

  如何有效解决调研中发现的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雍存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其对策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正确、科学、合理、有效地处理好两大关系。即“强化改革创新的驱动作用与进一步借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化的关系。以深化机关党建工作促动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助推机关党建工作深化”和“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的关系。以机关党建工作带动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进机关党建工作。”

  另一方面,是运用机制功效的发挥来解决机关党建工作现实存在的问题。具体来讲:

  (一)创新机制

  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创新,而创新也离不开机制的保障。因此,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建立健全创新机制是十分必要的。这种创新机制的重点,涵盖着四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创造性思维的确立。以不断用新的创造性思维方式去研究机关党建工作中的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并以创新的价值观为指导,去消除以往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传统的陈规陋习,进而实现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突破;二是不断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把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改进与创新定位在“人有我有,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上,真正形成自身机关党建工作的新特色;三是使命感的树立。机关党建工作能否创造性地开展,是取决于党组织与党务工作者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强烈度高与低的。因为,破旧立新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使命感强弱的最好检验;四是开创新局面的勇气。在机关党建工作中,只有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具有了一种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而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冒风险的果敢勇气,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化也就会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二)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化的有效方法。它在机关党建工作中起着“鼓劲、促动、鞭策”作用。以“细化要求,明晰标准,明确奖罚”建立起的激励机制,在机关党建工作中能够起到举足轻重的助推作用。首先,它对于机关党建工作做得好的,是一种鼓励;其次它对于机关党建工作做得一般的,是一种促动;再次,它对于机关党建工作做得不好的,是一种鞭策。进而能够通过激励机制作用的发挥,去形成一种机关党建工作“比、学、赶、帮、超”和“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

  (三)沟通机制

  机关党建工作任何时候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所以,密切党群关系,就必须在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机制方面下一番苦功夫,而沟通交流则又是党的群众工作机制的核心。所以,就机关党建工作的沟通机制来讲,重点应放置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建立常规化的党群对话制度,定期与不定期地征求和征询群众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其次,建立党员,尤其是党务工作者联系与服务群众的网络,积极主动和自觉地开展服务群众工作;再次,开通机关党建工作邮(信)箱,拓宽和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第四,实行党务公开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第五,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诸如:谏言献策以及广电网络开展的金点子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吸纳群众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良策妙计。同时,对于沟通机制的应用,尤其要十分注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与情况,必须做到“听有声,回有音”。

  (四)问责机制

  将问责机制纳入到机关党建工作的全过程之中,是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深化的有效手段。尤其是对于那些“机关党建工作长期无起色,甚至是停滞不前的;机关党建工作进程跟不上总体发展要求的;机关党建工作不达标的;机关党建工作组织不力、措施不当、方法不对路、效果不好的;党务工作者在机关党建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能为的;群众意见大、信任度不高的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等实行严厉地问责,并视情节给予警示和处理,以使问责机制的刚性作用得到充分地发挥。

  (五)评价机制

  建立评价机制,对于机关党建工作开展的好与差,正与偏,是有着至关重要作用。就现阶段来讲,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评价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一是创新能力,看是否创造性地开创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新局面;二是担当能力,看是否能担当起机关党建工作的重任;三是承责能力,看是否使机关党建工作中履职尽职了;四是决策能力,看是否使机关党建工作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五是执行能力,看是否在机关党建工作有不到位的情况;六是发展能力,看是否有科学发展的后劲;七是组织能力,看是否使机关党建工作开展和运行的顺畅;八是质效能力,看是否使机关党建工作达到群众要求的质量与效果;九是建制能力,看是否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十是改进能力,看是否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能够进行了彻底的整改。

  总支,机关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程,它不仅需要全体党员同志精心和艰苦的铸造,而且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关心和支持的帮助。我们相信,只要有党中央的正确引领,只要有党组织的坚定决心,只要有全体党员同志的辛勤付出,只要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心相助,机关党建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