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生活要有超脱精神

  我是一个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简单生活的人,但简单的生活没有简化我的思想,闲时,我喜欢把所想、所思用笔留下来,有那么一次,我把自认为最有感情的几篇寄给了内刊,竟被勉强收用。我的心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开始把所见过、所想过的都记录下来,在夜晚用心淘淘,炼成篇篇小文。

  一天,在新华书店为购书,看到几本大家著作,其中就有季羡林季老的。想起季老曾经所做的公益广台:树俗静而风不止,子俗养而亲不待。一股温情由然而生,便果断买下。

  书,会给阅读者带来心灵上的享受,一本未读就有感触的书,则有如遇故知。季老的学识我自感难望其项背,拜读其文章,“一种可以不用心就可以获得感知”的幸福始终包裹着我的心灵。

  读了二三篇章,一股内外兼修的精神就已充盈并占据我的内心,那种难以言说的妙感犹如从夏伏天一下进入秋菊盛开的时节,是那般的温凉可适!

  所看篇章,皆为季老暮年所作。尽管当时季老虽已是耄耋之人,但文思、文字及充斥其中的感情仍那么青春,内赋朝气,平淡而超脱。

  想着自己最近略有浮躁的生活,心中顿感羞愧。同时,又为及时得到这本书感到无比慰藉。

  我们多数人,为生活而生活,可生活只是生活吗?生活是平淡的,但平淡的生活需要超平淡的思想内涵和精神生活。季老之作,可谓极近生活,却又远超生活。这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生活态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