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让思想政治工作助推广电网络企业的发展

  随着广电网络产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有线电视节目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和提高,广电网络企业资源整合及经营发展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员工的价值观念多元化,利益分配多样化,各种矛盾复杂化,这些新情况赋予了广电网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新任务和新挑战。这就要求广电企业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有新作为,发挥新作业,做出新的更大成绩。因此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经济效益不断提升,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一、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在广电网络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在市场经济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要求广电网络企业要有一支有理想、有信念、有能力、有干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企业员工队伍,助推企业的经济发展,这些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这个行之有效的手段,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经济发展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它是企业稳定发展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为国有企业,广电网络企业改革、决策机制、经营机制、管理机制的深层次转换,带来了利益格局的调整,把企业和员工推向了市场经济的前沿,各种热点、疑点、难点问题必然在员工中产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越来越大,难度也随之增大,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关系到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的增强,也关系到企业经济效益实现,最终决定或影响着企业的发展。

  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渗透力和感召力。

  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需要坚持把理论学习、思想教育、思想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想结合。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在当前三网融合的形势下,广电网络行业深感压力巨大,为在三网融合中占有一席之地,推出了3D电视,以及电视回看、时移、录制、点播功能等多项新业务,这些新业务的推出离不开员工的服务和推介。因此,我们应该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激活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劳动者的创造性、责任感,只有人民的思想觉悟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了,他们才能自觉地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才能积极学习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在工作中甘于吃苦,勇于奉献,才能做出重大业绩,大幅度地增加企业创收,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二是创新工作内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广电网络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很抓根本、抓动向的同时,要针对员工思想上可能出现的迷茫困惑和担忧消极,加强形势和任务教育,引导员工从改革开放大局和事业发展的高度看待问题和分析问题,正视单位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员工对各种变革的适应能力和承受能力,正确对待改革过程中事业的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激发起员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同心同德,使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广电网络事业的发展大业上来。三是工作形式的创新。新形势下员工道德观念、行为规范、价值取向、生活方式的新变化,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单一地停留在读报纸、学文件、看录像传统方法,已远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寻找新的路径和载体。要求我们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和载体,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发展、员工切身利益的结合点、切入点、突破点,化虚为实,切实增强思想教育的功效。

  三、把务实工作和率先垂范紧密结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广电网络企业中的党员干部是思想政治的带头人,而且处于比较特殊的位置,其言行可以带动一批人,更可以影响一批人,党员干部特别是政工干部应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当好思想政治学习和工作的表率。同时,要结合工作实际,针对企业员工的物质、政治、精神、心理等各方面的因素的影响进行分析,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科学性。要善于发现企业员工在实际生产中所表现出来的好品德、好思想,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总结,从而形成有规律性的指导意识,从而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要关心员工的疾苦,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群众多办实事。要疏导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心,调动人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样,我们的经济工作和和其它一切工作就好相应增强安定团结的保证,我们的企业才会保持可持续发展。

  总之,思想政治工作只要把握时代特征,顺应时代要求,既借鉴和继承传统方法,又在继承与运用中不断充实新内容,积累新经验,探索新方法,就会为企业的发展统一认识,就会为企业的深化改革鸣锣开道,就会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建积极向上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