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记忆中的味道

  夏天,是个感性而热情的季节。每到仲夏,烈日当头,天上没有一丝云彩,太阳把地面烤得滚烫滚烫;一阵热风袭来,从地上卷起一股热浪,火烧火燎地使人感到窒息。草儿抵不住太阳的曝晒,叶子都卷成个细条了,树上的蝉儿在不停地叫着“热死了,热死了”。小时候,在炎热的夏季,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听到路边小摊贩吆喝“实在热得慌,来碗酸梅汤。酸的梅子加桂花,酸酸甜甜透心凉”。我会飞快地跑出去,买上一杯冰镇酸梅汤,喝上几口,齿颊生凉,沁人心脾。

  “铜碗声声街里唤,一瓯冰水和梅汤”。这是清朝郝懿行写的《都门竹枝词》。酸梅汤历史悠久,已有上千年厚重的历史沉淀,它是我国最古老的传统饮料之一。商周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已经知道用梅子提取酸味作为饮料。现在成品的酸梅汤饮料比比皆是,但总感觉不是童年喝的那个味。为了重温记忆中的味道,我决定自己亲手做一次。买来乌梅、山楂、甘草、糖、桂花等原材料,开始小试牛刀,将乌梅、山楂、甘草等在清水中浸泡半小时,用大火烧开,再改用小火煮30分钟,往锅中加入适量冰糖,然后再盖上锅盖,煮10分钟左右的时间。等到完全煮好后,盛到碗里,加入一小勺糖桂花,凉透,再加上几小块冰。

  尝上一口,酸甜可口,冰凉入心,百怠俱消。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回到了童年时的夏天:一个小女孩,顶着酷暑,打着一把小花伞,站在路边,只为那一杯清凉解暑的冰镇酸梅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