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有线享TV全新改版升级
银铃模式
儿童模式
【官方公告】中国广电5G现全面支持 iPhone
高质量发展年
5g精彩启航
中国广电
电视端“强国TV”山东上线
有线优享 新版上线
安全生产

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正是人民群众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巨变的历史;中国改革披沙拣金的过程,亦是人民群众梦想成真的过程。滴水映日,中国梦聚集了每个中国人的梦想和希望;聚沙成塔,中国梦亦需要汇聚起十三亿中国人的磅礴力量。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实现中国梦的中坚力量。只要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广大人民群众向着梦想的不断努力,将描绘出一个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更汇聚起一个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一、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不断产生新的更高期待。人民群众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只有随时随刻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才能得到人民群众支持和拥护,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动力源泉。中国梦就是在广大人民群众不断产生新的需求和我们党不断回应和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互动实践中由梦想一步一步接近现实的。
    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必须站稳群众立场、深怀爱民之心。对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心怀万家忧乐,有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并真心实意地想为百姓做点事,才会到田间炕头倾听人民呼声,才会去稠人广众中体验民间疾苦。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想问题、办事情,必须时时为群众考虑,处处替群众打算,以群众情绪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每出台一项政策,都要首先考虑群众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拥护不拥护。每开展一项工作,都要少考虑点个人利益,多思考些群众意愿;少琢磨点上面知道不知道,多考虑些群众需要不需要。
    要善于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及时了解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真正掌握客观实际,做到耳聪目明、心中有数。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调查研究贯彻于决策全过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同群众一起讨论问题,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吸取他们的智慧。既要听群众的顺耳话,也要听群众的逆耳言;既要让群众反映情况,也要请群众提出意见。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这样才能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
    二、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人民群众作为中华民族的主体,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力量。正如毛泽东所说:“只要我们依靠人民,坚决地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因而信任人民,和人民打成一片,那就任何困难也能克服,任何敌人也不能压倒我们,而只会被我们所压倒。”中国梦,如果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因此,实现中国梦,应该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进来,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追梦的创造热情,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智慧和创造力,永远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推进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对人民群众来说,他们越是有了自己身为国家主人的“角色”认同感,其对民族复兴伟业的担当就越出色。只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认真汲取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伟大创造,才能把实现中国梦这一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因此,当前应该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努力把实现民族复兴与尊重民主权益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主人翁,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将个人前途命运同整个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以不断高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民族复兴伟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来,必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公平正义是人类追求美好社会的永恒主题。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的心情才能舒畅,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协调,人民群众追梦的能动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因此,要把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摆在现代化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使全体人民能够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多更好地平等参与、平等竞争、平等发展、平等享有,使人人都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这样,不论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不论是来自怎样的家庭背景,只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取得应有的回报。不论是怎样的财富创造者,是国企、民企还是个体经营者,只要靠诚信公平竞争,都可以获得应有的收获。
    三、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是实现中国梦的价值追求
    中国梦并不仅仅是一个国家宏大的目标,更是亿万人民群众的福祉所系。能让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感受到生活的幸福,这才是中国梦的内涵所在。追求幸福,是人民的权利;造福人民,是党和政府的责任。实现中国梦的终极价值追求,就是不断为广大人民群众造福,让人民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人民群众的生活始终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造福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途径。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中国梦不是虚无缥缈的空中楼阁,梦想落地,民生是最佳承托;梦想成真,民生是最终诠释。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内在要求。在追梦的道路上,我们党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和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要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坚持把有限的资源向困难民众倾斜、向农村倾斜、向基层倾斜、向社会事业倾斜,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才能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永恒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正如邓小平所说:“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要让中国梦照进每个角落、惠及亿万人民,就要坚持共同富裕不动摇。共同富裕编织了最美好的中国梦。没有亿万中国人的“富裕梦”,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共同富裕道路将是未来中国改革顺乎民心的大方向,要下定决心调整现有的利益格局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受益。